传道书

作者: Philip E. Satterthwaite

第21日


当事情大到难以解决时,我们常常只好视而不见,同样地,像上帝的公义这样大的议题在传道书前几章也被传道者先搁在一边,未直接探讨,但在今天的阅读经文中,他终于直接进入问题核心。

传道书中大致肯定智慧的价值,但也告诉我们人的智慧有其限制。

8章9节提到掌权者可能会运用他们的权力来欺压他人。问题就此浮现了:上帝怎么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呢?传道者也提及,有恶人得到善终受人尊敬,作恶多端却没有什么恶报。还有更让人困惑的,他们竟然可以经常来到上帝的面前,然后安然抽身,但内心的邪恶并没有改变(10节)。其他人看见这样的情况,就下了一个结论:上帝并不审判恶人,所以他们也开始图谋作恶(11节)。

这个结论当然并不正确,传道者于是开始为此申辩:“敬畏上帝的……终久必得福乐。”(12-13节)接着他反思自己的经验(14节),发觉义人却面临恶人所应得的,反之恶人却能享受义人才应得的福分。这明明就是相互矛盾的,所以传道者将12-13节的内容放在11、14节的中间来陈述。

对我们来说,解决之道看似非常明确:死后必须有审判来解决这里所提及的一切明显的不公不义。但传道者的焦点似乎仍旧放在一切在这“世上”的年日,也就是我们在世所熟悉的生活(14节)。所以他暂时离开这个未解开的矛盾,直接承认:“我实在不懂”。上帝不应该让义人蒙受不白之冤而任凭恶人免受惩罚,但这似乎是现今世界经常发生的状况。

14节里的“虚空”,在新国际本圣经(NIV)里使用的英文字是meaningless(无意义)。在传道书的其他地方用“无意义”这个字眼或许不全然适用,但在这里却非常合适;对那些信靠上帝并追寻人生意义的人来说,上帝对人类看似矛盾的对待,确实成为严重的阻碍。传道者的回应是他之前已经提过的:去享受手边容易得到的快乐(8章15节,另参2章24-26节,5章18-20节)。举例来说:饮食的快乐、好的伙伴,因为他们能够帮助你度过生命中所必须面对的劳苦。何必为了人生中的难解之谜而想破头?没有人能够真正了解“日光之下”所发生的一切事情(16-17节)。事实上,努力尝试要理解“上帝一切的作为”(甚至夜不成眠、昼夜思想)只是另一个无意义的活动。

这是传道书中关于人的智慧有限的最重要宣告。传道书中大致肯定智慧的价值,但也告诉我们人的智慧有其限制。到最后,我们势必得承认我们对很多事情无法理解,上帝在人世间的作为对我们来说是神秘难解的。身为基督徒,活在一个人类知识极度进化的时代,我们或许会觉得这项教导难以接受。但尽管如此,接受这样子的事实就是一种智慧的展现。承认上帝至高无上的主权(包括接受上帝并没有义务向我们解释一切),是我们生活在上帝所创造的世界中,唯一确定的信仰基础。


反思:

保罗描述基督:“所积蓄的一切智慧知识都在祂里面藏着”(歌罗西书2章3节)。那么传道者所指出人类所能理解的有限,这对于现今的基督徒是否也适用?

在15节中,传道者的建议将引致两种人们可能会反驳的想法:第一,当我们脑中充满复杂困惑时,我们很难享受单纯的乐趣;第二,用借酒浇愁来逃避生命中的难解之谜,似乎也太不负责任。对于这两种想法,你有什么看法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于1998年开始在新加坡的圣经神学研究学院(Biblical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教授旧约和圣经希伯来文课程,同时也在2011年至2019年担任该校的校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旧约历史和旧约智慧书。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