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书

作者: Philip E. Satterthwaite

第28日


生命愉悦但短暂,人总有一天会面临死亡。所以,行你所愿,享受人生吧!如果看到什么喜爱的,就去尝试吧!但记得上帝会审判你所做过的一切事情。你要避免生命到最后陷入一个死胡同。

会不会在审判的时候,上帝责备我们过于胆小,没有信靠祂将我们人生的潜能发挥到极致?

如果你曾经对年轻基督徒解说“生命当中的优先顺序”,那么第一段所说的是否是你的主要论点?事实上,这的确是传道者今天信息当中的主轴。究竟享受人生以及对上帝负责任这两件事如何能相容不冲突呢?

我们在前几章的经文中可以得知,传道者并非鼓励我们沉溺于个人的欲望享乐(2章1-11节),也不希望我们逃避现实(7章1-6节)。人生中的一些历程难免会面对“愁烦”及“邪恶”(11章10节),例如:过度依赖自己的聪明才智(1章13-18节);或者对财富抱持错误的态度(5章10-17节)。这些都是我们应该要避免的。但今天的经文还是清楚地鼓励我们去追求能让自己满足、快乐的事情。这并不是不负责任的教导,我们在阅读时要将它视为帮助我们找到自己的天赋才能,然后加以发展为主所用的建议。当我们找到自己真正的呼召而去做,那将是我们最能享受的工作,而不是让自己做得咬牙切齿。

而传道者怎么看待上帝的审判呢?他提到有些行为本身就会让我们招致审判(4章7-8节,5章13-17节),但他也知道这只是上帝审判的一部分,因为公义不一定是在我们在世的时候彰显的(8章14节)。在9节里提到的“审问”,应该是发生在人死之后。这应该是传道者思虑的方向,虽然我们要到传道书这卷书的最后面才能真相大白。在前10章中,传道者让我们面对生命当中的不公不义及难解之谜,一直到最后,才显示让一切变得有道理的关键是:人类对上帝的责任及死后的审判。传道者这才终于告诉我们,这是我们了解这个世界的基本核心,也是本书结束之前的重点(12章14节)。

如果我们必须对上帝负责,那我们是不是应该活得更谨慎一点?我们的享乐是不是应该有所限制?是不是该知道并不是所有享乐都对我们有益处?但谨慎也有危险。会不会在审判的时候,上帝责备我们过于胆小,没有信靠祂将我们人生的潜能发挥到极致?在上帝所创造的世界中还是有许多合情合理的方式,让我们可以追求享乐。传道者在前几章中已经讨论到这些问题:在劳碌中享福(2章24节,3章13节,5章18节);与人合作同工得到美好果效(4章9-12节);享受饮食吃喝、婚姻、同伴(8章15节,9章7-9节)。更明白地说,为什么我们不能够大方地让所有人知道我们是享受人生的快乐基督徒?这岂不是我们对福音的见证吗(参腓立比书4章8、12节)?


反思:

刻意、虔诚并充满感谢地享受上帝在我们人生中所赐予的一切美物,这在你的人生中是优先的事吗?如果这成为你门徒生活的一部分,对你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今天的经文让我们知道关于上帝的审判,我们可能会犯下两个错误:第一,可能忽视自己必须对上帝负责;第二,我们也可能因为太害怕日后的审判,而不敢冒险尝试,也不敢去享受上帝的赐予。我们应该如何合乎中道地面对上帝的审判?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于1998年开始在新加坡的圣经神学研究学院(Biblical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教授旧约和圣经希伯来文课程,同时也在2011年至2019年担任该校的校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旧约历史和旧约智慧书。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