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书

作者: Philip E. Satterthwaite

第6日


当我撰写这一篇的同时,我太太跟我正准备外出跟朋友共进晚餐。我们期待跟朋友们一起分享上帝所赐的饮食。

他不再忧虑自己死后所做的一切会如何,相反地,他开始享受手边的一切:美食、美酒,在劳碌中享福。因为透过劳碌能带来享受及愉悦,人享受自己所劳碌得来的,不再因为人生的终极意义而困扰(参2章1-11节)。

而今天的经文信息跟前面的很不一样,虽然“劳碌”、“智慧”、“知识”以及“喜乐”等字眼,在1-23节都曾出现过,但在今天的经文中,它们被赋予相当不同的概念(参2、10、26节),不再被视为让人沮丧困惑的缘由,反而成为上帝这位慷慨的造物主及人类的审判者赐予人类的礼物。

在2章3节里,传道者希望探索人“当行何事为美”。但到了24节,他似乎找到了答案:“人莫强如吃喝,且在劳碌中享福”。

而贯穿2章1-23节的宏伟计划被放到了一旁;传道者将重点放在更为单纯的愉悦。他不再忧虑自己死后所做的一切会如何,相反地,他开始享受手边的一切:美食、美酒,在劳碌中享福。因为透过劳碌能带来享受及愉悦,人享受自己所劳碌得来的,不再因为人生的终极意义而困扰(参2章1-11节)。

我们在24-26节中看到传道者似乎找到让世界变得单纯的方式:那些得到上帝喜悦的人可以获得“智慧、知识和喜乐”,而所谓的“罪人”会发觉自己的计划遭受阻挠(参传道书2章26节;箴言28章8节)。这是传道书第一次提及上帝审判的结果,也是这卷书里一个深具意义的时刻。我们看到传道者不再聚焦于生活中令人困惑憎恨之处了。然而就如同24节一开始所说的(“这也是出于上帝的手”),事情当然没有那么简单,“这也”这两个字意指在传道书稍早所描述所有人的愁烦、劳碌及徒劳失望,全部也都是出于上帝之手,至少让我们理解人类活在上帝所创造的世界是可能误入迷途的,有可能追寻了错误的目标,导致最终的沮丧与失望。所以在这样一个结局难料的世界中,人要如何才能过得有意义呢?或许就是因为2章1-23节与2章24-26节的观点是如此不同,让传道者又再次回到他的那句名言:“这也是虚空,也是捕风”(26节);因为我们真的无法完全理解。

就某种程度来说,单纯地去享受吃喝及劳碌工作的乐趣,也是一种展现对上帝信心的行为。我们享受这些乐趣,因为它们是上帝赐予的礼物(而不是上帝独断地操控我们的命运),让我们从中感受到上帝的良善美好。虽然我们不完全明了上帝所创造的这个世界所发生的所有事情,但我们相信上帝掌管这一切;对比于充满抱怨和沮丧的生活(2章1-23节),这的确是真正的智慧。


反思:

对耶稣来说,与祂的同伴朋友一起吃喝是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值得为此感谢上帝。而在今天的速食文化中,你是否有充裕的时间去享受吃喝以及朋友的陪伴,并将此当作基督门徒生活的一部分?

24节所说的在劳碌中享福,以及2章前半段更多篇幅所提到虚空的劳碌,你觉得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差别?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于1998年开始在新加坡的圣经神学研究学院(Biblical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教授旧约和圣经希伯来文课程,同时也在2011年至2019年担任该校的校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旧约历史和旧约智慧书。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