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书

作者: Philip E. Satterthwaite

第20日


美国幽默大师乔治•博恩斯(George Burns)曾经说过:“如果你能装得很真诚,你就一定会成功。”今天的经文里,传道者还真的好像同意这样的论点。

这就是在政治领域所展现的智慧:务实、精明、满有策略,并且深谙妥协的折衷之道。

“谁如智慧人呢?谁知道事情的解释呢?”(1节)传道者继续探究智慧这个主题,但在这里却聚焦于皇家法庭及政治事务。箴言中也探讨了类似的主题(箴言20章2、26节,25章5、15节,28章15-16节,29章4、12节)。你将会发现这些经文探讨的主要课题为:国王公正还是不公正?以及国王究竟听信哪些人的意见?

而今天的经文中描绘的是如何面对一个不公正的国王,经文说道:“这人管辖那人,令人受害”(1-9节)。如果你是一个政府官员,却面对一位独裁又易怒的统治者,你会如何?又假如你知道自己该提出什么样的劝告,却明明知道你的君王不会听进去,又会如何?

传道者的一部分答案是:保持微笑!将你真正的感觉用发光的笑脸隐藏起来(1节)。如果国王下达的指令愚昧或不公正时,千万不能公开表示反对,传道者对此提出的因应之道是:“我劝你遵守王的命令……王的话本有权力,谁敢问他说:‘你做什么呢?’”(2-4节)你应该避免跟国王直接摊牌及公开抗命。不过,或许在可能的范围内,在执行国王指令时,你可以设法减少可能的伤害(5节),如经文所说:“智慧人的心能辨明时候和定理”(5节)。而即使贵为君王,也受限于人类生命的无常(7节);“邪恶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恶的人”(8节)。可知这些统治者的邪恶图谋,终究徒劳无功,因为上帝终会施行审判。

这就是在政治领域所展现的智慧:务实、精明、满有策略,并且深谙妥协的折衷之道。或许你会觉得,如果真要如此,那么基督徒还真的应该远离政治!但是看看旧约中所记载的以斯帖及末底改在面对波斯政权的迫害时,并没有退缩;相反地,他们深入参与到波斯当时的政局中,勇敢并且技巧地在体制中找到对策,拯救了犹太同胞,让族人幸免于难。请特别留意他们如何小心谨慎地应对亚哈随鲁王:他们从未批评或违逆他,但最后却能圆满达成目的(参以斯帖记4-8章)。

最后,不论你对于今天经文的看法如何,我们至少都必须为治理我们的政府官员祷告,特别是为了上帝呼召在政治界服事的基督徒来代祷(提摩太前书2章1-4节)。


反思:

或许你也经历过发觉不要说出内心真正想法才是明智的情况,或者你也面临过必须妥协的情况,事过境迁之后,你现在觉得当时的做法是正确的吗?

思想以赛亚书7章以及耶利米书22章关于先知们奉上帝的名对抗当时的统治者。再参考使徒行传5章,特别是29节。什么时候我们应该坚守立场起来对抗?什么时候我们应该如传道书这里所说的,保持低调以达成目标?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于1998年开始在新加坡的圣经神学研究学院(Biblical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教授旧约和圣经希伯来文课程,同时也在2011年至2019年担任该校的校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旧约历史和旧约智慧书。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