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书

作者: Philip E. Satterthwaite

第15日


就像打壁球时,球在场内到处跳来跳去,传道者对于财富以及工作这两个主题也从许多不同的角度切入探讨!今天的经文所描述的状况,与5章18-20节所描述的非常类似,只有一个关键点不同(参6章2节):如果上帝赐给你资财丰富、甚至尊荣(这一点在5章18-20节中并没有提及),你可以说是一无所缺;但上帝却让你无法享受这一切,这种情况不仅不能说是“上帝的恩赐”,这反倒成了这里所说的虚空及祸患(参5章19节,6章2节)。

在传道书的前半部逐渐浮现出来的问题是:上帝在这个世界里究竟在做什么?

如果劳碌工作的所得却没有人能够继承这一切,那一切都失去了意义(4章8节)。但传道者在6章3-6节却挑战我们:如果一个人有许多子嗣,并且得享长寿,但却无法享受他的财富,甚至最后死了都没有人帮他埋葬8 ,这样的情况岂不是不如一个胎死腹中的胎儿吗?虽然他活得长寿,却不得享福,但那胎虽然从来没有活过,还在胎儿情况下就死亡,没有见过天日,也毫无知觉,但却比那人得享安息。那人也和那胎一样,会面临死亡;最终“众人岂不都归一个地方去吗?”

令人沮丧的是,传道者在这里并没有继续深入说明,但我们对今天经文所要表达的情况,想要了解得更多: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如传道者在之前经文所提到的,人赚得了财富,却走迷了路吗(5章10-17节)?还是他们用不当的手段赚取财富(箴言16章8节)?他们是不是对金钱的倚靠更胜过于对上帝的倚靠(箴言18章10-11节)?

或许是吧;但传道者其实并没有进一步说明。也许他真正的重点是:我们并非知道所有事情的真相。我们或许自以为清楚一切,甚至敢说上帝对待某些人就是不公平,但这其实是出于我们的无知;如果我们把自己还有别人所面临的问题都归咎于上帝,那么或许我们必须再重新思考清楚。

在传道书的前半部逐渐浮现出来的问题是:上帝在这个世界里究竟在做什么?传道书作者走笔至此,已经多次提到上帝,也提及我们在上帝面前应该如何行事(1章13节,2章24-26节,3章11-18节,5章1-7、18-20节)。但他并没有直接讨论这个议题:人应该如何理解上帝在这个世界中所行的,特别是与人类有关的作为?传道书的后半部对于这个议题将会有更多的讨论,其中一个恰如其分的重要主题,就是人类有限的理解能力。

8 这可能意味着此人因为太穷而死后无法被妥当地埋葬,或者他孤单死去,未受到其家人的关爱。事实上,葬礼在以色列是很重要的(参撒母耳记上31章11-13节;列王纪下23章30节;耶利米书16章4节)。


反思:

回顾传道者在4章1-6节和6章里对工作及财富所描述的不同样貌,以及关于工作及财富如何成为人类不幸或祝福的理由。你觉得传道者在这些文字描述当中所要传达的重点是什么?

根据6章1-6节的诠释,传道者委婉但却清楚表达的重点之一是:我们对于许多状况真的一无所知,因此我们对每件事不应该轻率骤下结论。如果这就是传道者所要表达的重点,你会如何回应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于1998年开始在新加坡的圣经神学研究学院(Biblical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教授旧约和圣经希伯来文课程,同时也在2011年至2019年担任该校的校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旧约历史和旧约智慧书。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