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书

作者: Philip E. Satterthwaite

第11日


你是否曾经跟人合伙做过生意?是否经验过那种战友情谊、一起规划、彼此折衷妥协、看重他人意见的合伙历程?今天的经文谈的是与人为伴的祝福。相较于嫉妒及孤军奋战可能导致的悲苦(7-8节),传道者提供我们一个较好的选择:与他人合作。他在9节说到:“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

体制也许无法很快改变,但至少你跟你的朋友可以一起合作面对、彼此扶持、保护。其他人注意到这样的情况,可能也会跟着仿效。

合伙一起拼事业可以将不同的资源及人才投入同一个目标;避免浪费精力在没有必要的相互竞争上,而面对不公义时也更能受到保护,经文上提到:相较于孤身一人,群体比较不容易遭受欺压(12节)。你的合伙人可能也是你的朋友,这样做起事来会变得更有乐趣!

对于体制性的不公义,有同伴一起面对,可以缓解部分的问题(3章16节,4章1节)。体制也许无法很快改变,但至少你跟你的朋友可以一起合作面对、彼此扶持、保护。其他人注意到这样的情况,可能也会跟着仿效。而传道书走笔至此,别树一帜地语带革命性,试图透过改变人们彼此的行为模式来转变整个社会(9-12节)。

下一段经文是关于一个智慧但贫穷的少年人,以及一位年老顽固不肯听劝的国王的故事(13-16节)。这个少年人出身贫寒,但他取代了国王。或许他很有想法,但他也发现要负起治理这么多人民的责任是非常辛苦的,经文上记载着:“他所治理的众人,就是他的百姓,多得无数”;而他所做的一切也没有得到感激:“在他后来的人尚且不喜悦他”(16节)。

这段故事怎么突然在这里出现呢?作者在13-16节里所传达的基本理念,现在应该很清楚了:认清自己所能做到的相当有限。传道者描述着有这么一个人,非常不满国家社会的现况,因此他试图取得权力,希望能够带来改革。传道者对此人提出一个问题:“你确定要做这件事吗?你可能有所成就,但也要有心理准备,你所做的可能不受欢迎,因为你的所作所为无法满足所有人的期望!”然后你可能被后继者所厌恶毁谤!所以就算身为国王也有他的局限;最认真的社会改革者也必须在致力于有一番作为前,先学会务实。7

我们多数人应该没有寻求政治权势的野心,但我们都面对同样的问题:我们要追求什么目标?如果让我们选择,一方是贫穷、智慧、公义,另一方是财富、愚昧以及不公义,就如同在13-16节里所叙述的两个选项,我们会选择哪一方呢?

7 关于4章13-16节的相关注释,请参川普•朗文三世(Tremper Longman III)所著的The Book of Ecclesiastes (Grand Rapids: Eerdmans,1998,147)。


反思:

花时间与他人一起合作,和花时间一人独行(在工作、个人反思及与上帝独处上),你认为这两者之间要如何取得适当的平衡?

现今世界里,“政治家”已经转变成“政客”这样的负面名词。请思想一下,你所处社会中的民意代表及政治领袖所面临的压力,祈求上帝能够带领他们找到寻求和平及公义的方法(参提摩太前书2章1-4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于1998年开始在新加坡的圣经神学研究学院(Biblical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教授旧约和圣经希伯来文课程,同时也在2011年至2019年担任该校的校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旧约历史和旧约智慧书。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