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书

作者: Philip E. Satterthwaite

第4日


不管是经由遗产继承、成为运动明星,还是中了乐透,我们都听过不少人致富之后,藉着享受财富来满足个人欲望的故事。但这些人后来发现,不管花掉多少钱,投入多少精力,他们所追求的享乐很快会开始走味。我们也听闻过现今世上许多有钱有闲的人努力要满足自己,让自己的生活填满各式娱乐活动,而不愿尝试寻求人生更深层的意义。今天的经文就非常贴近这个消费主义及逃避现实的世代。

继续阅读后面的经文,就会愈来愈清楚,所有的享乐、欢愉及欲望的满足,都不是我们追求的最终答案,也无法带给我们完全的满足或人生的终极意义;所以在这样的前提下,追求享乐是一个完全错误的方向。

传道者告诉我们他转而寻求享乐(1节),看看这是否就是人应该追寻的。但在尝试之后,他也立刻在2章1-2节告诉我们这是个错误的方向。正如同他在1-2节里所说的,这么做会是个让人误入歧途的尝试,但他没有因为放胆一试而毁了自己的人生!他所选择的包括沉溺于饮酒(3节);大兴土木建构房屋及庭园(4-6节);他有许多仆役来照料皇家房舍(7节);累积了巨大的财富;享受悦耳动听的音乐;还有许多妃嫔满足他肉体的欲望(8节)。

传道者享受了身为帝王能够享受的一切。他要什么享乐就有什么享乐,他视这些为他劳苦的奖赏(10节)。我们可能会质疑他所说的:“我的智慧仍然存留”(3、9节),事实上,沉醉在酒色之中还能保有什么智慧呢?或许传道者只是想表达,在这样的历程中,他仍持续评估自己所经历的:我找到我所要的吗?这就是得到满足的途径吗?

最终传道者的结论非常清楚:完全不是。他回顾自己所得到的一切,心中却充满了徒劳及空虚感(1章3、14节及2章1、11节)。为什么呢?是因为他知道这一切都不会长存?是因为这些都无法回答他心中的疑问(1节)?还是因为他所寻求的享乐都是以自我为中心?(请注意作者在2章1-11节里完全没有提及上帝)我们在后面将会继续探讨这些问题。

所以并不是我们无法掌握那些享乐、欢愉及欲望的满足;也不是传道者反对人们拥有这些令人喜悦的事物。我们可以从传道者在稍后的2章24-26节、5章18-20节及9章7-10节里所说的,得知他的想法。继续阅读后面的经文,就会愈来愈清楚,所有的享乐、欢愉及欲望的满足,都不是我们追求的最终答案,也无法带给我们完全的满足或人生的终极意义;所以在这样的前提下,追求享乐是一个完全错误的方向。

那么我们可以从传道者追求享乐的实验中学习到什么呢?


反思:

对基督徒来说,有没有享受这个世界美好事物的正确方式呢?这样的方式与传道者在今天的经文中所提的方式有什么不同?

合宜适度的放松享受(例如:看一部电影)和终其一生只追求个人欢愉,这两者的分界点在哪里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于1998年开始在新加坡的圣经神学研究学院(Biblical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教授旧约和圣经希伯来文课程,同时也在2011年至2019年担任该校的校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旧约历史和旧约智慧书。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