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书

作者: Philip E. Satterthwaite

第2日


你有没有思想过如果有一天自己死了,你在家人及其他亲友心目中会留下什么?他们会记得关于你的哪些事?在你的人生中你能做出哪些改变?在今天的经文中,传道者对这样的问题提供了直白甚至可能让人不悦的答案。我们的努力会让人生有所不同吗?不尽然。我们死后,会有人记得我们吗?长远来说,完全不会。

今天的信息挑战我们:我们为什么要汲汲营营于目前正在做的事情?我们的动机是什么?

“人一切的劳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劳碌,有什么益处呢?”(3节)传道者在这段经文中提到几个关键字:“人”、“益处”、“劳碌”、“日光之下”。作者将眼光放在自己周遭所见到的一切。看看这个世界!他以这样子的口吻挑战我们:看看人们在一生中所汲汲营营的,这一切有什么意义呢?人到最终又剩下什么呢?

4-7节将短暂的人生—一代又一代地从出生到死亡—对比地球的永存。人们在世间来来去去,但“地球却永远长存”(4节):太阳不断升起又落下,风持续地吹动旋转,河水源源不断地涌流入海。而人对这些自然界的循环有什么影响吗?几乎完全没有。传道者因此觉得这一切“令人厌烦”(8节):因为一切都没有终点,所以我们永远看不透所有事情的意义。但反过来说,这让我们感受到没有任何新的事物会出现,也没有任何具有决定性改变的事情会发生(9节)。

我们或许有不同看法:看看人类的新科技、新发明,难道这些没有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当年传道书最早的读者可能也会有类似的异议,因为就算在古代,人类也有些新发明,虽然发生的频率不像现在这么高就是了。但传道者却说没这回事,根本没有什么是新鲜事,也没有什么可以改变这个世界长久以来运行的模式(10节)。而事实上,的确多数的“革命性”新发明也都大同小异。行动电话以及喷射飞机其实只是千年来人们尝试加快沟通及旅行速度的最新进展罢了,并且将来又会有新的发明来取代它们。传道者在11节提到要我们后退一步省思人类历史:那些过世已久的人,现在几乎已经全然被遗忘;就连还没有出生的人,将来也同样会被后世的人遗忘!

今天的信息挑战我们:我们为什么要汲汲营营于目前正在做的事情?我们的动机是什么?这些问题在后续几章会持续出现在我们面前。身为基督徒,一部分的学习就是认知到我们受造存在是有限的:对于一个人在有限人生岁月中能够达成的事,我们要有务实的认知;同时也要理解,当我们设定错误目标时可能会造成的伤害。


反思: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5章58节提到做主的“工”以及你们的“劳苦”,是指基督徒要竭力投入有价值的事—不只是教会相关的服事,而是所有“奉主耶稣的名”所做的事(歌罗西书3章17节),这里明显包括我们在世上的其他工作。请问怎么样的工作,才不会像是传道者所说是徒然的“劳碌”(3节)?

请阅读马太福音24章35节和提摩太前书5章24-25节,并试着分享你希望自己在死后留下什么样的属灵传承?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于1998年开始在新加坡的圣经神学研究学院(Biblical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教授旧约和圣经希伯来文课程,同时也在2011年至2019年担任该校的校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旧约历史和旧约智慧书。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