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书

作者: Philip E. Satterthwaite

第10日


渐渐地,传道者在论述之间的连结愈来愈清楚了。今天的经文将作者之前提及的不公义及人的劳碌连结起来,尝试说明为什么这么多人觉得重担难以负荷。

什么事都不去做并不是正确的答案。如果你怠惰下来,你会害到自己,这也是5节中谈到的重点。你必须负起责任;为自己及家庭提供所需。接下来的6节经文适时补充了5节的说法:你不能怠惰,但当你所拥有的已经足够,“满了一把”就大可休息了。

传道者延续3章16节所提及的不公义这个主题:“看哪,受欺压的流泪”(1节)。我们想起亚哈王非法侵吞拿伯葡萄园的例子(列王纪上21章),还有阿摩司抨击富人践踏穷人(阿摩司书2章7节),以及现今社会里官员收受贿络、政府不负责任地对公民滥用公权力。当看到这些事情的发生,传道者感到无比的心烦(2-3节)。

是什么导致这些不公不义的事发生?今天阅读的经文提供我们一个答案:因为人类的嫉妒(4节)。我们就如同在比赛中,跟其他人争逐拥有世间的财富美物。在这样的挣扎中,我们会走捷径、践踏别人,或是蓄意利用他人。

饱足并不会使嫉妒消失;相反地,它会使人变得更贪心。解药在于,我们要开始觉醒,对自己说:“我所拥有的已经足够。我不需要更多。更重要的是,我不会为了得到更多而去做错误的事。”

当然,你不能放弃所有,什么事都不去做并不是正确的答案。如果你怠惰下来,你会害到自己,这也是5节中谈到的重点。你必须负起责任;为自己及家庭提供所需。接下来的6节经文适时补充了5节的说法:你不能怠惰,但当你所拥有的已经足够,“满了一把”就大可休息了。不去理会嫉妒的声音,会让你错过一些事物,但也让你减少很多痛苦(5-6节)。

此番说法点出7-8节的重点,我们可以在当中捕捉到一个孤单劳碌者的缩影。嫉妒及贪婪侵蚀了他;他无法享受自己所拥有的,因为他永远觉得自己拥有的还不够。然后他发觉一切都没有意义,他只是让自己变得可悲。但就像现今社会很多有成就的人,他努力太久,而不知道该如何停止;永远担心自己如果稍微放松就会错过什么。他无法理解的是,当财富累积超过某一个程度之后,再增加其实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

传道者在4章8节用了与1章13节相同的希伯来文词语,将这种无谓的努力称之为“极重的劳苦”,也因此回应了前面的经文:人经常会因为自己错误的选择而让自己陷入“不开心的事”,这并非因为上帝硬要介入而设定一个不好的结局给我们(1章13节)。的确,我们的选择是有后果的,而这就是上帝所创造的世界;如果我们不喜欢这样的后果,该责怪的是我们自己而不是上帝。


反思:

用今天的经文省察自己的内心动机:你在工作上以及在教会的服事里,有多少比例的事情是出于嫉妒他人而去做的?

拥有多少才叫做“足够”呢?如果你觉得自己所拥有的已经“足够”,或者远超过“足够”,根据5-6节,你应该如何回应(参提摩太前书6章6-10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于1998年开始在新加坡的圣经神学研究学院(Biblical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教授旧约和圣经希伯来文课程,同时也在2011年至2019年担任该校的校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旧约历史和旧约智慧书。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