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书

作者: Philip E. Satterthwaite

第5日


曾经有人这么说:“人生总是被过度美化了”,这或许是在不太顺遂的一天结束时所发出的感叹。在今天的经文里,传道者汇整他对于生命短暂及人生徒劳的看法,而得到一个类似的结论:“我……恨恶生命”;“我恨恶一切的劳碌”(17-18节)。在描述他的经历到最后他开始抱怨,结论是不断强调“这也是虚空”(19、21、23节)。在这段经文中,他同样没有提及上帝,或许他是刻意想要营造出一个人远离上帝,并且尝试为自己的荣耀而成就大事那样的观点。

死亡的阴影布满在今天的经文中,催逼基督徒要面对这些人生重大的议题。我们要将精力投入在哪些事情上?我们希望达成什么成就?

传道者先前提到智慧、狂妄及愚昧(1章17节,2章3节),在这里他更多地比较这三者。还有谁比他更适合做这事呢(12节)?他的结论是:智慧胜过愚昧(13-14节),就如同在白昼中行走会比在黑暗中跌跌撞撞要好。如果你有智慧,你就知道自己要往哪里去;你可以发现远处的危险并尝试避开;你可以根据选项趋吉避凶,而不是单纯地承受人生道路所面临的一切(参箴言3章23节,4章12、18-19节)。但智慧并不能让你免于死亡。到最后智慧人跟愚昧人同样都会死亡,并且一样很快地被人遗忘(1章11节,2章14-16节)。所以到最后智慧能让人得到什么?说不定人愚昧一点还比较好,至少他不用去烦恼我们现在所讨论的问题(20节)。

17-23节里的内容帮助我们了解为什么传道者会无法从自己的伟大成就中得到满足(2章11节)。劳碌工作以及智慧两者在这里合而为一。传道者特别提及自己认真筹划及执行的工作(19、21节),但是到头来,这一切的努力意义何在?反正人死了以后,这一切都要放下。而当他思想到在他后面的人很可能会忽略或滥用他这一辈子所努力打拼的一切成果,传道者真的濒临绝望了(21-23节)。人们拼命努力的一切,到头来竟然可能是徒劳白费的!那又何必这么努力呢(1章3节)?

死亡的阴影布满在今天的经文中,催逼基督徒要面对这些人生重大的议题。我们要将精力投入在哪些事情上?我们希望达成什么成就?当我们需要将一切辛苦劳力的果实(如果有的话)交给继承者时,我们将如何应对?以自我为中心、努力奋斗一生(这可能是2章17-23节里探讨的主要问题),和穷其一生本着敬虔之心,努力成就上帝的大业,这两者的差别在哪里?


反思:

请参箴言3章13-16节,5章22-23节以及13章14节。传道书2章12-16节主要是强调智慧的有限,然而它的正面好处是什么呢?

身为基督徒,我们相信死后复活,以及复活之后永恒的生命。换句话说,死亡并非我们人生一切努力的终点(不同于传道书2章14、16节所说的),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可以不用像18-23节里所表达的,感到失望甚至绝望?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于1998年开始在新加坡的圣经神学研究学院(Biblical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教授旧约和圣经希伯来文课程,同时也在2011年至2019年担任该校的校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旧约历史和旧约智慧书。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