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书

作者: Philip E. Satterthwaite

第7日


我的一个侄女在考完学校的考试之后,跟她的朋友举办了一个“烧书庆祝派对”,在户外将所有相关的书籍及笔记付之一炬。虽然那些书籍及笔记曾经被用来帮助他们准备考试,但或许就如6节提醒我们的:“保守有时,舍弃有时”!

但我们也可以将这段经文视为这个世界按着上帝创造的意旨和次序运行的一种表述:让我们看到一切事物是如何完美地互补配合!

今天的经文提及所有事情都有“定期”及“定时”(1节),然后作者在2-8节中,一连用了十四组相对的事件来举例说明:例如:“生”与死”(2节);“哭”与“笑”(4节)。其中许多事件看似彼此冲突,例如:杀戮及医治,拆毁及建造(3节)。

为什么传道者要用这样的方式让这些事件以对比的方式呈现?难道他认为如果一个人要成功就必须知道所有这些事情发生的恰当时机,因为大多数事件发生的时机并不见得恰当?或许他要强调的是与人相关的事情总有矛盾之处:一个人所做的另一个人可能加以消除,抵销掉其果效;或许这是另一种暗示许多人类活动是徒劳无益的方式(1章3节,2章22节)。的确传道者紧接着就在9节回到一切都是虚空这个主轴。又或者传道者要说明的是人世间所有事情都是进两步退一步,甚或更糟(9章18节)。

但我们也可以将这段经文视为这个世界按着上帝创造的意旨和次序运行的一种表述:让我们看到一切事物是如何完美地互补配合!在所有的活动中,有些甚至看起来全然冲突,但都在上帝的计划中各司其位!这也是传道者很快就会提及的重点,尽管是人不能全然参透的(11节)。

单看今天的经文,人们可以有多种不同的解读。我们面临的问题是:为什么要做我们所做的事?更明确地说,我们是否困惑于自己所做的经常会抹煞他人的努力,甚至抵销了我们自己更早所完成的?在人类看似冲突矛盾的各样事务中,我们能够(或至少应该)瞥见其中上帝的神圣旨意吗?


反思:

回想你人生中,是否曾经做过某些事,却破坏了自己更早之前所做的事,或与过去所做的产生矛盾冲突?回顾这些事情,你仍然觉得它们是互相冲突的吗?或者现在你了解这是上帝更大计划中的一部分?

为你曾将自己、他人或其他团体的工作搁置未做,找出几个好的理由;接着再找出几个不好的理由。从这样的过程当中,你学到了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于1998年开始在新加坡的圣经神学研究学院(Biblical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教授旧约和圣经希伯来文课程,同时也在2011年至2019年担任该校的校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旧约历史和旧约智慧书。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