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书

作者: Philip E. Satterthwaite

第22日


在8章中,传道者反思我们对于上帝作为的了解是何等有限(8章10-17节)。他提出极为实际的解决之道:不要深陷于这样的困扰;不如将时间花在吃喝快乐及朋友的陪伴这些会让你开心的事情上(8章15节)。你可能也会怀疑传道者这里所说的是出自真心吗?在9章里,传道者对这个议题做了更深入的探讨。今天经文一开始,他再次思考这个人生的谜。

不论义人或恶人,都面临着所有的可能性:他们都有可能碰到一切的好事和坏事。传道者要我们聚焦于上帝对于义人及恶人的态度。

经文上说:“义人和智慧人并他们的作为,都在上帝手中”(1节);我们可能期待接着会出现一段让人安心的反思,譬如:“上帝会带领并保护他们远离邪恶”之类的。但出现的却是:“或是爱,或是恨,都在他们的前面,人不能知道”。传道者并没有向我们保证什么,因为不论义人或恶人,都面临着所有的可能性:他们都有可能碰到一切的好事和坏事。传道者要我们聚焦于上帝对于义人及恶人的态度。看看这两种人在生命中所经历的:上帝是否比较偏爱其中一种人,而恨恶另一群人?似乎不是的。

继续往下看,不论义人或恶人都面临相同的命运(2节)。不论他们活着时的作为如何,都面对相同的死亡结局(2章14-17节)。传道者发现一切都很简单,“日光之下”充满了“恶”,我们在人世间面对各种悲惨及疯狂(4章1-3节,5章13-17节),然后我们皆避免不了死亡。

传道者悟到这样的情况让人震惊。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乐在生活中,他用活着的狗以及死掉的狮子(4节)来作对比,指出好死不如歹活的残酷事实,人活着就还有希望。虽然当我们活着的时候,不可避免因为知道人必有一死而感到沉重(5节),但至少你还活着啊!一旦死了,一切就结束了,如经文所说:死了就毫无所知,无从享乐;构成你存在的一切,不论好坏—你的爱、你的恨以及你的嫉妒—一切都消失了。“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事上,他们永不再有分了”(5-6节)。

这是不是也太凄凉了?至此,我们的心情荡至低点。当然这并不是传道者最终的话语。但我们不应该太快就略过这样的反思,因为这正是现今世代很多人对人生的看法;除非基督在我们死前再临,否则我们都会死。我们应该感谢这段经文反映出的冷酷现实,帮助我们得以面对人生中的祸患灾难(11-12节)。唯有基督信仰能够解答人生中面临的不公义。

接下来,我们要来看7-10节怎么说。


反思:

我们相信有一位救主“已经把死废去,藉着福音,将不能坏的生命彰显出来”(提摩太后书1章10节)。那么为什么今天经文中关于死亡的说法还是很重要?

传道者似乎无法确定生命是不是一件好事:他在4-6节所描写的,显示了他的犹疑不定(4章3节)。现今世代很多人可能也有这样的看法。你觉得这样的经文能够成为向那些拥有类似想法的人传福音的工具吗?为什么?请分享你的看法。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于1998年开始在新加坡的圣经神学研究学院(Biblical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教授旧约和圣经希伯来文课程,同时也在2011年至2019年担任该校的校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旧约历史和旧约智慧书。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