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书

作者: Philip E. Satterthwaite

第9日


今天的经文开始触及“上帝的审判”这个主题(15节)。传道者藉由两个主题的思考,让我们面对人的有限:不公义以及死亡。

相反地,传道者认为享受饮食及工作,是受造者在上帝给予的限制下,所反映出一种积极、合理、虔诚的回应,并且从而显示我们对上帝的信靠。

“在审判之处有奸恶”(16节)。当不公义得胜时,我们心中满是愁苦。我们能做什么呢?我们大多数人无权挑战社会中的不公义,例如腐败的司法体制。但上帝具有这样的权能:“上帝必审判……一切工作都有定时。”(17节)所以上帝的主权涵盖此事(3章1、11节)。因此传道者再次确信上帝的审判:我们无法惩治所有的不公不义,但上帝可以。

但现今社会中的不公义却可能让生命中充满了苦毒,人被视为动物一般(参3章18节,9章11-12节;哈巴谷书1章12-17节)。当然人的确会像动物一样面临死亡,并且没有人知道死亡后究竟会发生何事(21节)。人和动物都是靠着一口“气息”存活,而生命短暂得令人沮丧,让人难以理解(19节)。

“上帝要试验他们”(18节),这句话是否意味着我们不过像是实验室中的白老鼠?想起来这真是非常可怕的景象。但这段经文其实有比较正面的翻译,也可以说成:“上帝的意图是要洁净他们,让他们能够看见自己不过像野兽一样。”6 上帝要如何“洁净”我们呢?答案是藉着强迫我们面对自己的有限,包括我们都会死亡这个事实。

生命是短暂而不确定的:我们可以因此调整目标及期待。我们并不清楚自己一生所努力的在我们死后会如何改变,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目前经营的事上喜乐,享受当下劳苦的所得:这是我们的“分”(22节),是上帝赐给我们的。我们应该在上帝所赐予的事上努力并享受满足喜乐,而不是拚命进行那些以自我为中心、注定会让我们失望的远大计划。

从1-3章,传道者一直要我们活得实际一点。他也建议我们从较容易获得的事物上得到乐趣(例如:吃、喝以及有成就感的工作),而不是去追求过度具有野心的目标。这并不是世俗思想家绝望下的建议;相反地,传道者认为享受饮食及工作,是受造者在上帝给予的限制下,所反映出一种积极、合理、虔诚的回应,并且从而显示我们对上帝的信靠。如果我们能满足于上帝所赐予的,这就是极大的见证。

如果我们明了自己受造的本质,并接受我们的“分”,那也是对上帝的美善极为有力的见证。我们周遭许多人都应该听闻这样的信息:我们不需要为了人生的充实圆满而抗拒上帝。同样重要的是,我们周遭许多人需要看见我们这样的基督徒活出这样的信息。

6 关于“洁净”(purify)的翻译,请参伊恩•普罗万所著的Ecclesiastes/Song of Songs,第92-93页。


反思:

你对这个世界的不公不义有什么看法?对于这些不公义可以采取什么实际的行动?如果我们务实地接受人的有限,是否意味着我们就无法梦想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默想17、21节。传道者对于人死后的生命或最后的审判,是否有相当的确信?请分享你的看法。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于1998年开始在新加坡的圣经神学研究学院(Biblical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教授旧约和圣经希伯来文课程,同时也在2011年至2019年担任该校的校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旧约历史和旧约智慧书。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