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书

作者: Philip E. Satterthwaite

第14日


5章8-17节里面提到对财富错误的态度会导致的害处,今天的经文则是提出面对财富的更好方法:享受你手边拥有的;满足于自己的“分”(2章24-26节,3章12-13、22节)。5章17节所描述的又气愤又孤单地“在黑暗中吃喝”与5章18-20节所叙述的在劳碌中得到满足,并呼朋引伴享受吃喝的状况,自然形成了极大的对比。

“满足于你的分”,并不是要我们变得“无聊”或者“胆怯及缺乏想象力”。事实上,你绝对可以过着充满趣味、创意、勇敢的生活,同时又不会逾越上帝所设下的限制。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享有这样的快乐,前提是要先有“上帝赐人资财丰富,使他能以吃用”(19节)。接下来的段落会继续探讨这个议题(6章1-6节),还有不公义的问题,因为许多人劳碌的果实都被他人给夺走(4章1-3节,5章8-9节)。

但更进一步地探讨,5章18-20节所描述的情况是怎么产生的呢?答案可能就在18节中的三个词语里:“日光之下”;“上帝赐他一生的日子”;“这是他的分”。这三个词语强调了人类生存的条件:我们要接受自己生为受造者的有限,不要让超过我们能力所及的欲望,破坏了我们享受上帝所赐予一切事物的权利。

这并不是一种负面消极的行为。“满足于你的分”,并不是要我们变得“无聊”或者“胆怯及缺乏想象力”。事实上,你绝对可以过着充满趣味、创意、勇敢的生活,同时又不会逾越上帝所设下的限制。请注意,享受财富也意味着享受上帝所恩赐的一切(19节)。错的是对财富的贪爱(提摩太前书6章10节)。简而言之,今天的经文重点并不是要我们的生活只有稳健和保守。

所以传道书5章18-19节告诉我们:如果上帝让你能够享受人生,就当为此感到知足。20节又继续谈到:享受生命中的美物是上帝所赐的恩典,让我们免于在黑暗中自怨自艾;哀叹生命的短暂及人世间的不公义。这样的享受并不是这些晦暗议题的最终答案,传道书的作者在其后的章节也会探讨这一点(9章7-10节)。不过有时享受也可能导致危险:例如享受吃喝及在劳碌中喜乐可能变成我们生命的重心,一旦被拿走,我们的信心可能就会崩溃;或者我们在自己享受的同时,忽略了其他人的受苦;或者为了得到让我们快乐的事物,我们可能会用不公不义的方式对待他人(4章1-3节)。然而享受本身可以是美好的,是上帝给我们的,是我们应该感谢领受的礼物。我的一个朋友曾经这么说,如果上帝的子女不能享受上帝赐的礼物,那还有谁能够呢?


反思:

“主的恩典样样都要数,主的恩典都要记清楚”。你是否有为着上帝赐给你的恩典表达欢庆和感谢?

今天的读经内容提及享受上帝恩赐我们生命中美好的事物,可以使我们免于陷入生命中的黑暗而自怨自艾。你觉得这基本上是一件好事?还是可能会有潜在的问题存在?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于1998年开始在新加坡的圣经神学研究学院(Biblical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教授旧约和圣经希伯来文课程,同时也在2011年至2019年担任该校的校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旧约历史和旧约智慧书。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