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书

作者: Philip E. Satterthwaite

第19日


“敬畏上帝”的人会“避免这两个极端”(18节),这是什么意思呢?今天的阅读经文会对此加以解释。智慧赋予人比政治权力更大的力量(19节)。智慧的力量在于帮助我们面对真相,我们在20-22节里可以看到一些例子。

智慧能够帮助我们更谦卑,更务实地看待自己。如果更多人能展现出这样的智慧,将会带来更大的影响力。

“时常行善而不犯罪的义人,世上实在没有”(20节),这是一个直白、显而易懂的事实。如果我们真的接受这一点,就能够改变我们的行为,我们对于犯错的人能更多地理解;对于冒犯我们的人不再逢仇必报,因为我们知道自己也可能犯下同样的错(21-22节)。智慧能够帮助我们更谦卑,更务实地看待自己。如果更多人能展现出这样的智慧,将会带来更大的影响力。如果谦卑的态度能在政治界普遍化,更多国家愿意承认自己的败坏,而不是妖魔化其他国家的败坏;各国不再只是为了自己受到的屈辱而逢辱必反,那么这个世界将会变得更好。

传道者在23-29节中再次提醒我们智慧的有限(另参7章13-15节)。他明白地陈述自己不了解许多事情发生的原由:“万事之理离我甚远,而且最深,谁能测透呢?”(24节)传道者确知的事情都是极为有限而明显的,经文提到:男人跟女人都不容易了解;人会“寻出许多巧计”,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复杂(28-29节)。或许这个世界变得扭曲是人的错,而不是上帝的错(13节)。

传道者在27节中,提及在一千男子中“找到一个正直人”,在众女子中却“没有找到一个”。但“正直”(upright)其实并没有出现在希伯来原文中。传道者的重点其实比文字字面上的意思更容易明白:了解一个男人并不容易(“找到”的意思包含“找到他们所要的”),但要了解一个女人更是难上加难。

尽管字面看起来像是歧视女性,但传道者要探讨的其实不是性别差异。同理,当传道者提到有些女人是“比死还苦”以及“她的心是网罗”(26节),这并非是要攻击行为随便的女性,而是要教导我们远离愚昧。传道者这里所用的文字跟我们在箴言9章所看到的相仿。在箴言9章,我们听到两个女人的声音:“智慧女士”对“愚蒙人”说“可以转到这里来”,并且要“走光明的道”(箴言9章4-6节);而“愚昧女士”呼叫人到她的家中,承诺要给予秘密的乐趣,但事实上却是带领他人迈向死亡(箴言9章16-18节)。所以我们应该听从智慧女士。传道者的意思是:虽然她不能回答你所有的问题,但比起那位愚昧的女士,智慧女士的带领更值得信赖。


反思:

你的生命中是否经历过类似20-22节里所描述的状况?你从这样的经验中学习到什么?

想想你所熟识的男性或女性(小孩子也可以)。你是否同意此处经文中所说的,要了解一个人其实非常困难(28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于1998年开始在新加坡的圣经神学研究学院(Biblical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教授旧约和圣经希伯来文课程,同时也在2011年至2019年担任该校的校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旧约历史和旧约智慧书。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