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书

作者: Philip E. Satterthwaite

第29日


我在写本书时,正值61岁。坦白讲,时间过得实在太快了!回顾过往,我现在完全可以理解传道者所要传达的观点:“你趁着年幼……当记念造你的主”(1节)。

人生可以是愉悦的,但总有一天,我们的力量会衰微,视野会变小。生活还包含许多日常事务,例如:打开照明灯、水龙头等等,但就算是最琐碎的日常事务,都会有最后一次。然后我们终有一天要回归尘土。

传道者终于将一切摊在桌面上,连续用了7节的经文来阐明他的观点(1-7节),在8节则归纳出结论。这是整卷书中最情感澎拜的段落,一连串鲜明的意象持续传达出强而有力的结论。

1-4节里描述着一间年久失修的房子,而暴风即将来袭,所有门都关闭,所有人都屏息以待,准备迎接要来临的风暴。这些经文隐喻人步入年迈时的景况:黑暗及衰败、颤抖的四肢、齿牙动摇、视力昏暗;沮丧、绝望、死气沉沉充斥其中。5节里所叙述的可能是指老时不可避免的白发(杏树花如白雪)以及老人(身轻如蚱蜢)缓慢的步伐。同时也显示了人年老体衰后的世界依然如故:花还是照开,蚱蜢依然跳跃。在6节里呈现了两种景象:由银链悬挂的金色灯台,但链子已经折断而无法修理;另一个是井边损坏破裂的水瓶及滑轮,又一次,我们看到一切都已经破败损坏,而最后剩下的则是地上的尘土及流离失散的灵魂,又一个绝望的景象(7节)。

这是令人回味的画面。生命是宝贵的,但却脆弱。人生可以是愉悦的,但总有一天,我们的力量会衰微,视野会变小。生活还包含许多日常事务,例如:打开照明灯、水龙头等等,但就算是最琐碎的日常事务,都会有最后一次。然后我们终有一天要回归尘土。

这是人类所必须面对的终极现实:我们的最后年日及生命的终结。传道者冷酷凄凉地细细描述着,然后我们从中想起他开头所写的:“你趁着年幼……当记念造你的主”。传道者发自内心要告诉读者:“好好思想你要如何过你的人生;生命很快就会结束!”

接着传道者在8节里再次呼应了他的铭言:“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10(参1章2节,12章8节)。在阅读这么多天的内容后,我们更清楚了解这句铭言的真正意涵:生命是短暂的(特别是看完11章及12章之后更能体会);生命充满了谜团,很多时候似乎让人难以理解;生命或许因为有这么多让人徒劳的事而令人沮丧不平。但这一切都不代表生命整体是荒谬无意义的。相反地,人生当中有愚昧的道路,但也有智慧的道路。选择正确的道路,用我们的生活方式来回应我们的造物主,是极其重要的。

10 参本书第1日的内容。我发现新国际本圣经使用meaningless(无意义)会模糊传道者所要表达的意思。


反思:

你觉得为什么在最后一章里,传道者要这么有力清楚地描述年老及死亡?

你是否认清自己生命有限,终将面对身体的衰弱及死亡(除非耶稣基督先再临)?你如何预备自己以一种荣耀上帝和鼓励他人的方式来面对这终将发生的事?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于1998年开始在新加坡的圣经神学研究学院(Biblical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教授旧约和圣经希伯来文课程,同时也在2011年至2019年担任该校的校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旧约历史和旧约智慧书。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