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书

作者: Philip E. Satterthwaite

第30日


你对“编辑”的印象为何?一个永远焦躁、抽着烟、挥着红笔不断修改文章,到最后改得几乎面目全非的暴君?如果是的话,你可能看了太多漫威风格的漫画了。

你或许也会深表同感:跟着传道者精心设计的论述一路思索的过程是痛苦的。但传道者有着像牧羊人一样的内心;他所说的让你不致失迷。所以我们应该听从他:让他挑战你该怎么思想,该怎么样过你的人生。

在今天的经文中,这位将整卷传道书拼凑编排在一起的编辑,加进了几句他自己的意见。他说了什么呢?他说:“这是很棒的内容,传道者是有智慧的”;并赞扬传道者:“将知识教训众人”(9节);传道者缜密思考,并谨慎选择用字,因为传道者希望他的教导是:“凭正直写的诚实话”(10节)。

但传道者并没有让他的读者觉得这是一个轻松的旅程。因为他的话语像是“刺棍”或“钉子”(11节):这些话深入你心,使你陷入沉思。你或许也会深表同感:跟着传道者精心设计的论述一路思索的过程是痛苦的。但传道者有着像牧羊人一样的内心;他所说的让你不致失迷。所以我们应该听从他:让他挑战你该怎么思想,该怎么样过你的人生。

尽管如此,所有的教导和学习都有结束的一天(12节)。所以你该做的就是:“敬畏上帝,谨守祂的诫命”,记得我们的上帝对我们所做的“都必审问”(13-14节)。传道者已经告诉我们要敬畏上帝(5章7节,7章18节),也告诉我们有关上帝的审判(3章17节,11章9节),但在这里第一次提到“诫命”,并且告诉我们“这是人所当尽的本分”(13节)。

有些人觉得13-14节是一段回归正题的最后补充:似乎是编辑不全然同意传道者的想法,然后加上这段要读者回归传统的摩西律法。但这应该不完全正确:如果编辑不喜欢传道者所写的,他可以直接全部舍弃!我个人认为13-14节并不是反对传道者的说法,反而是技巧地汇整了传道者的主要观点。

13节:“敬畏上帝,谨守祂的诫命”确实反映出传道者的思想:所有他说到关于人的有限,如何察验我们的目标及动机,如何避免沮丧及所有邪恶,都与这句话有关。而最后提及上帝的审判(14节)则呼应了传道者一直在阐述的基本思想:不论在公开或是私底下的场合,我们的所作所为都要对上帝负责。传道者教导的方式或许很不寻常;他所说的跟旧约圣经其他的篇幅也似乎颇不相同,但他仍然是以色列信仰真正的代表;期待所有读者行走在上帝的正道之中。

让我们透过传道者这位上帝忠心的仆人,来倾听上帝的话语。


反思:

经文上说到:“读书多,身体疲倦”(12节),请分享阅读学习和门徒生活之间的关联为何?我们应该花多少时间来阅读学习?又该学习什么呢?

简要地浏览整卷传道书,并思想它的内容。传道者的教导方式并非合乎传统,即使他是“以色列信仰的真正代表”。请问你是否同意这卷书中关于传道者的论点?你读完之后是否有不同的看法?你从这卷书里学习到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于1998年开始在新加坡的圣经神学研究学院(Biblical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教授旧约和圣经希伯来文课程,同时也在2011年至2019年担任该校的校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旧约历史和旧约智慧书。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