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书

作者: Philip E. Satterthwaite

第24日


传道书的作者喜欢从正反面来思考一个问题。他会先从一个角度来探讨问题,然后再换另一个角度看同一件事情。

传道者接着归纳出重点(17-18节):智慧人的忠告固然有益,但也必须要其他人愿意听从并遵循;而一个愚昧人或邪恶的人可以轻易推翻智慧人忠告的成果。

传道书8章1-9节的主题是关于一位独断不公正的统治者可能造成的伤害(以及我们该如何面对这样的统治者)。接着在8章10-17节里,他改变讨论的层次,将问题提升到上帝是否应该为这样的不公正负起责任:毕竟如果上帝让恶人免于受罚,岂不等于鼓励其他人跟着作恶(8章11节)?而且为什么义人有时候“所遭遇的,反照恶人所行的”(8章14节)?在9章里,作者持续探讨不公义以及上帝所创造世界中许多难以预期的事情。他描述:“祸患忽然临到的时候”,就是灾难吞噬人类而人命似乎一文不值的情形(9章12节)。

但今天的经文又呈现了不同的观点:没错,祸患灾难会在上帝创造的世界里发生,但却经常是起因于人类的愚昧。传道者用了一个故事来阐述他的观点,他提及人类最大的灾难之—就是侵略及战争(13-16节)。一位强大的君王来攻击一个人口不多的小城,却出现了一个意外的结果:一个“贫穷的智慧人,他用智慧救了那城”。传道者没有说明他是怎么做到的,我们只知道这人用他的智慧让强大君王无功而返(7章19节)。在这个危机解除之后,人们就忘记他:非但没有归功于他,反而无视于他的存在。

传道者接着归纳出重点(17-18节):智慧人的忠告固然有益,但也必须要其他人愿意听从并遵循;而一个愚昧人或邪恶的人可以轻易推翻智慧人忠告的成果。因为人多半看重外表胜于实质,经常听从声音最大的人,而不是听从最有道理的。

这样的结果可能是非常可怕的,想想以色列王罗波安,他一个愚蠢的行为导致整个以色列国的分裂(列王纪上12章);再想想那些警告以色列人民审判将发生,但却屡被忽略的先知,人们总是宁愿相信那些宣称救赎即将来临的假先知(耶利米书28章;以西结书13章)。再想想近代煽动人心的史达林、希特勒、毛泽东,以及柬埔寨独裁者波布(Pol Pot),这些人都说服人民跟随他们疯狂的政策,从而造成数百万人命的失丧。

所以上帝所创造的世界中,确实发生了许多让人不解、不公不义、气愤难平的事情。至少看来上帝是容许这样的事情发生。但我们也别忘了人类的愚昧及邪恶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经文上说:“一个罪人能败坏许多善事”(18节)。如果我们将这个世界一切的弊病都归咎于上帝,我们就应该记得这句俗语:“当你用一根手指指责别人时,不要忘记有三根指头正指着你自己。”


反思:

你是否能够想起曾经因为自己的错误或愚蠢行为,而导致严重难以弥补后果的例子?你从这样的例子中学习到什么?

思想传道者的叙事方式:他从不一次将所有的想法全部讲完,总是慢慢地、逐步透露他的想法,有时候这会让读者感到困惑。这样的表达和教导方式是否有其优点?如果你是一个老师,你是否会考虑用这样的方式来教学?你会怎么做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于1998年开始在新加坡的圣经神学研究学院(Biblical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教授旧约和圣经希伯来文课程,同时也在2011年至2019年担任该校的校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旧约历史和旧约智慧书。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