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记

作者: Peter Lau

第1日


故事一开始,我们就慑于亚哈随鲁王的气势!这个国王的生活方式足以上演一段财富与权力兼具的真实情境剧。从经文的1节里我们就看到,他统辖了一个幅员广大的波斯帝国,从印度到今天的苏丹,涵盖了亚、非、欧三大洲。

然而财富与权力总像是双面刀刃;若被滥用,它们就反过来摆布并掌控我们的生活。

这位权高位重、不可一世的波斯国王素来乐于向世人展示他的财富。在位的第三年,他为境内一切的权贵、官员、军事将领和王公贵族设摆筵席(1章3节)为时六个月之久!紧接着他又为所有书珊城里的人民,无论尊卑大小,在御园的院子里摆设筵席(参新译本1章5节)。4节如此描述:“他把他荣耀之国的丰富和他美好威严的尊贵给他们看了许多日”;再读读6节,王宫和筵席的缤纷华美、丰足富丽似乎就近在眼前。

有的富豪喜欢穿着舒适的旧衣裳四处走动;有的则选择以华美衣装来炫耀财富(编按:古代的贫富之分往往由服装可以区分出来;穿着华美的服装乃贵族的身份象征);我们都知道亚哈随鲁王属于哪一类人,他的宫殿和筵席是极其奢华、铺张、冠于一切的。

我们看见亚哈随鲁王是位非凡的统治者,拥有不可一世的财富与权力,但他可有善加利用这些优势?

每当在电视上看见标榜着富豪与权贵名流人士生活的实境节目时,我们不免心生艳羡。他们富裕的生活方式以及强大的影响力,总会让人产生妄想,希望能拥有他们的一小部分。然而财富与权力总像是双面刀刃;若被滥用,它们就反过来摆布并掌控我们的生活。圣经中如此警示:“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唯独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翰一书2章15-17节)而在以斯帖记中,我们会看到,纵使愚昧或肤浅的统治者当道,上帝仍处于主宰的地位。


反思:

阅读提摩太前书6章6-10节、17-19节,从中理解圣经对财富与权力的看法。你视为珍宝和倚靠的是什么?

如果你蒙受上帝的赐福,拥有财富与影响力,你要如何使用它们?你所喜爱的是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刘汉云(Peter Lau)从2010年开始在马来西亚神学院授课。他是一名训练有素的医生,同时也拥有旧约圣经的博士学位,出版了关于路得记、以西结书和诗篇的书。他已和凯瑟琳结婚,目前育有三个孩子。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