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记

作者: Peter Lau

第21日


今天我们要从以斯帖记中,来看看我们可以从发怒这件事上学到些什么。前面提到亚哈随鲁王见哈曼伏在以斯帖所靠的榻上(7章8节),顿时勃然大怒,直到哈曼被处决后,王的忿怒才止息(10节)。之前,王也曾因王后瓦实提回拒他的召唤而大发怒气(参1章12节)。那时王的反应是永远不准瓦实提再到王的面前;当王的忿怒止息后,他就想起自己是如何对待瓦实提的(2章1节)。

圣经警告我们提防容易动怒的愚昧。

亚哈随鲁王并非这故事中唯一动怒的人。那两个想谋害王的太监也因恼恨亚哈随鲁王(2章21节),而招致杀身之祸(2章23节)。哈曼在经文中也有两次发怒的记载,起因都是末底改拒绝向他行礼示敬(3章5节,5章9节)。

亚哈随鲁王的忿怒导致他废除王后和重臣。哈曼的怒气则让他想方设法除掉末底改。那两个太监的恼恨让他们想要谋害王,却没料到反而丢了自己的性命。总而言之,这些人恼羞成怒的原因是他们觉得自己被中伤或被蔑视。换句话说,这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怒火。他们也许确实有生气的理由,但是自以为是的态度却让他们反应过度,鲁莽冲动。

圣经警告我们提防容易动怒的愚昧。这样的告诫在旧约圣经(例如:箴言14章16、17、29节;传道书7章9节)和新约圣经(例如:雅各书1章19-20节)中都可看见。“恼怒”不是神国子民的特质(加拉太书5章19-20节;歌罗西书3章8节)。然而有时候,发怒却是合宜的反应。主耶稣基督的发怒是合乎情理的,并不是因为遭人侮辱蔑视。如:耶稣向法利赛人生气,也向圣殿里兑换银钱的人发怒(参马可福音3章5节;约翰福音2章14-16节)。使徒保罗认为基督徒可以生气,但这怒气必须是有所节制的,而且也不要因此而犯罪(以弗所书4章26-27节)。让我们随时自我警惕,以免让忿怒控制我们。


反思:

什么情况会让你发怒?阅读加拉太书5章16-26节。我们应如何避免“放纵肉体的情欲”,包括恼怒?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刘汉云(Peter Lau)从2010年开始在马来西亚神学院授课。他是一名训练有素的医生,同时也拥有旧约圣经的博士学位,出版了关于路得记、以西结书和诗篇的书。他已和凯瑟琳结婚,目前育有三个孩子。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