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记

作者: Peter Lau

第8日


末底改一举挫败了暗杀国王的阴谋,但是出乎预料,我们没有看到末底改因此得到擢升,反而哈曼在末底改救了国王一命后的大约五年之后,得到抬举(1节)。

但如果上述的理由属实,那么末底改所做的不过是持守上帝的立场,这甚至使他不惜违反波斯帝国的律法。

很快地,情势越发紧张。亚哈随鲁王下令:“在朝门的一切臣仆都跪拜哈曼”(2节)。但是末底改没有遵从王的命令,为什么呢?事实上,旧约的律法并没有禁止末底改向人跪拜行礼。尊敬某人,并不代表你就必须把这人当神一样地对待(参创世记19章1-3节;民数记22章31节;列王纪上1章16节;撒母耳记上24章8节)。也许末底改只是不喜欢哈曼,或者末底改对高升的是哈曼,而不是他自己,感到不满。

不论原因为何,国王的其他臣仆对末底改拒绝行跪拜之礼也和我们一样百思不解。他们不厌其烦地追问原因(3节),当末底改告诉他们自己犹大人的身份时,他们就去告诉哈曼(4节)。哈曼一听,怒气填胸。当哈曼得知末底改的出身后,杀他一人也不足消其怒气。于是,哈曼想方设法要灭绝末底改的族人,要杀尽波斯帝国里所有的犹大人(5-6节)。

这一切都起因于末底改不肯向哈曼跪拜吗?哈曼对此事的反应为何如此激烈?为什么末底改一开始就拒绝向他跪拜呢?

我们或许可以从他们双方的家庭背景找到一个可能的解释。哈曼是亚甲族的后代(1节),而亚甲曾是亚玛力族的王,扫罗王曾在一次战争中饶他一命。但扫罗违背耶和华处决亚甲旨意之举,却成了扫罗王权不保的主要因素(参撒母耳记上15章)。末底改则是与扫罗同出一脉,同属便雅悯一族;他的先祖基士就是扫罗的父亲(2章5节)。也就是说哈曼和末底改两人的祖先有着不共戴天之仇。然而这种敌意甚至可以追溯至更久远。在以色列人逃离埃及、经过旷野前往西奈山的途中,亚玛力人倾巢而出,击杀他们(参出埃及记17章)。于是哈曼和末底改的族人之间充满怨恨,耶和华甚至告诫以色列人:“要将亚玛力的名号从天下涂抹了”(申命记25章19节)。

我们或可争论末底改的行为是否为明智之举。但如果上述的理由属实,那么末底改所做的不过是持守上帝的立场,这甚至使他不惜违反波斯帝国的律法。


反思:

在以斯帖记后半部的记载中,我们看到有另一个犹大人,为求以色列族人的活命,而对波斯王跪拜(8章3节)。以斯帖这举动对先前末底改的拒绝跪拜带来什么启发?

当事情与上帝的命令相抵触时,彼得与众门徒拒绝顺从人的权威(使徒行传5章27-29节)。你能想到生活中哪些情况是你可能会因为你的基督教原则而需要表明立场的,请试着分享。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刘汉云(Peter Lau)从2010年开始在马来西亚神学院授课。他是一名训练有素的医生,同时也拥有旧约圣经的博士学位,出版了关于路得记、以西结书和诗篇的书。他已和凯瑟琳结婚,目前育有三个孩子。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