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书

作者: Douglas Estes

第1日


在雅各书的一开始,雅各用自己的名字向大家问安。他没有以耶路撒冷教会的牧者自居,也没有说明他是耶稣的弟弟;反而,他只是简单地称自己为 “作上帝和耶稣基督仆人的雅各”(雅各书1章1节)。雅各已经将自己的意志全然地顺服在上帝的心意之下,就像仆人对待主人一般。而这顺服还不仅止于上帝,他也是主耶稣这位弥赛亚的奴仆。

这些词语显示基督徒面对困境时,他们仍会保持忠贞不二的信心,而这样的忠心将带领他们臻至灵命的成熟。

雅各写给「十二支派」的内容(1节),是否也适用于当时的外邦人(就像今日的我们)?答案是肯定的,但却是间接的;雅各首要关心的是以色列的犹太裔基督徒。如同保罗在写给外邦人的信件中并没有排除犹太人一样,雅各这封写给犹太人的信也没有排除外邦人(参加拉太书2章7节)。

雅各用耶稣教导的方式来写这封信,这与几世纪前那些智者的教学法是相同性质的。不像一般写作用开宗明义的方式开始,接着根据主题一个个讲论,雅各反而把几个核心概念交织穿插于书信中,让这些概念像潮汐般来回出现在字里行间,有起有落地带领读者游走于重要的议题中。

书信的一开始,雅各就针对所面对的试炼提出勉励:当我们因耶稣跟随者的身份面对试炼时,我们应该“要以为大喜乐”(2节)。然而这通常不是我们面对试炼时会有的感受。

雅各并没有针对读者所可能面对的试炼加以详述,不过我们知道许多试炼可以用来测试我们的信心(参罗马书5章3节)。我们之所以应该用这种喜乐的心态来面对试炼,并不是因为我们喜欢受苦,也不是要用它来证明什么;而是我们应当视经历试炼为喜乐,因为试炼可以提升我们的信心。

雅各解释说,试炼是信仰趋向成熟的一个必要元素,因为试炼可以生出“忍耐”(3节),而这忍耐也当“成功”(指坚持到底,有完全的功效;新译本),使我们得以“成全、完备”(4节)。这份忍耐就是我们在试炼当中所展现的耐心和忠心。雅各使用了描绘接近终点、完整的形容词,来解释这经由忍耐而达到的“成全、完备”。这些词语指出当基督徒面对苦难时,他们仍忠心到底,而这样的忠心将使他们在灵性上成熟。

雅各开诚布公与读者讨论生命中的难处,以及在不同环境中所面临的生命选择。不论我们面临何种的困境,愿上帝在这些困境中赐给我们“大喜乐”,以致有一天我们可以达到灵命成熟的境界。我们将经历的大喜乐是远远大过于只是一种快乐的感觉。这大喜乐是在上帝的计划中所要赐给我们的一种深厚的满足感,当我们越亲近上帝,这喜乐也就越强烈。


反思:

我们如何能在这世上成为“上帝和主耶稣基督的仆人”(1节)?

面对生命中的试炼和困顿,你通常会有什么反应?雅各对试炼、困顿的说法,如何改变你之后面对试炼的方式?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翟道格(Douglas Estes)是在南方大学教授新约和实践神学的副教授。他也是Didaktikos这本神学教育期刊的编辑。以及《今日基督教杂志》(Christianity Today)的固定特约编辑;目前撰写或编辑的书籍共有八本,此外还书写了大量的论文与文章,以及关于当代流行议题和学术著作的评论。他曾经担任过牧者,从事牧养长达16年。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