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书

作者: Douglas Estes

第15日


雅各预测他针对信心与行为所提出的声明(参2章14-17节),很可能会引起反对的声浪,他如今就是要来处理这些反对的声音。他采用一系列的例子与提问来提出他的看法。

人们可以透过富有爱心的行为把真实的信心展现出来。

雅各首要面对的异议就是,某些人认为信心与行为是各自存在且都有效用的;就像恩赐一样,可以分别出现在不同人身上(18节)。这有可能发生吗?雅各挑战与他看法不同的人,建议他们:“你将你没有行为的信心指给我看”(18节)。信心是一种内在的委身,若不藉着外在的行为如何能展现出来呢?简单地说,没有人做得到。因此,雅各昭告与他意见相左的人说,正是因为他有真实的信心,他才可以藉着他外在的行为将他的信心展现出来。也就是说人们可以透过富有爱心的行为把真实的信心展现出来。

雅各表示,挑战他言论的人也许持有正确的神学观念——相信上帝只有一位(19节),但是接下来他用了一个夸张的语气,说明就连最堕落的受造物魔鬼也持有正确的神学观念,也相信只有一位上帝。然而魔鬼并没有对唯一的上帝做出任何委身,也没有因基督的牺牲而从事任何的善行。

雅各描述这些假想的挑战者是“虚浮愚昧”(20节),接着又抛出一连串问题。虽然此书信的读者并不见得会挑战他的言论,但他在这里使用反问的策略让他的读者置身于辩论的场景中。

这些问题环绕着两个例子,首先是有关亚伯拉罕因信而采取献子的行动(21-24节)。雅各问大家,亚伯拉罕是否因他的行为而称义(参希伯来书11章17节)。雅各接下来的声明可能是最为重要的:“可见信心是与他的行为并行,而且信心因着行为才得成全。”(22节)雅各没有只为行为申辩,也没贬低信心的重要性。反而他极力解释说,行为和信心是一个真心追随基督的人,其内在与外在一体两面的呈现。

第二则是有关妓女喇合的事迹(25-26节)。雅各问大家:喇合是否因着她的行为(冒着生命的危险帮助敌方的行动)而称义。这答案显而易见,喇合的行为就是她信心的写照(参约书亚记2章9-11节)。雅各用亚伯拉罕(身为以色列族长的男子)与喇合(身为外邦人的女子)的例子,向所有的信徒表明,信心必须有行为的相衬。

雅各在信心与行为关系的假设争议上所作的解说,可说是呼应了耶稣对法利赛人的批评(参马太福音12章33-37节)。异议者可能认为,只要有正确的信心就足以让上帝悦纳;如果这个说法是正确的话,那么是不是也意味着只要有正确的行为也足以取悦上帝呢?

要讨上帝的喜悦,你必须相信并且行动(参申命记11章26-28节)。正直的行为源自正确的信仰,而正直的行为就是正确信仰的最好见证。今天让我们在生活中回应雅各的假设性问题,在基督里用行为活出对基督的信心。


反思:

为什么光有正确的信仰是不够的?

我们如何用我们的行为来检测我们的信心?又如何用我们的信心来检测我们的行为?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翟道格(Douglas Estes)是在南方大学教授新约和实践神学的副教授。他也是Didaktikos这本神学教育期刊的编辑。以及《今日基督教杂志》(Christianity Today)的固定特约编辑;目前撰写或编辑的书籍共有八本,此外还书写了大量的论文与文章,以及关于当代流行议题和学术著作的评论。他曾经担任过牧者,从事牧养长达16年。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