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书

作者: Douglas Estes

第22日


行文至此,雅各一直很温和地以“弟兄(姐妹)们”来称呼他的读者(参1章2、16、19节,2章1、5、14节,3章1、10、12节)。然而在这个段落里,雅各却冷漠地称他们为“你们这些淫乱的人”(4节)。这样的字眼对今天的我们来说似乎很严厉,但是雅各并非在控诉他的读者行为淫乱;而是遵循旧约的传统,采用粗俗贬义的手法(为了加强表达的效果),使用“淫乱”一词,以其鄙俗却一针见血的犀利口吻,来形容对上帝不忠实的人(参耶利米书3章8节;以西结书16章32节)。

如果你与世俗结盟,那么你就是上帝的敌人;雅各认为这当中并没有中间灰色地带可言。

雅各的口吻为什么转为如此尖锐呢?这个问题的根本在于他的部分读者在生活中“与世俗为友”(4节)。雅各反问他的读者,是否知道与世俗为友(人类企图在上帝之外制造自己的社会圈子)就是与上帝为敌。

听在我们现代人的耳里,这样的指控似乎有些极端。然而,其关键在于“为友”这两个字。由于社群媒体的兴起,对现代人而言,这两个字有着诸多的解读;对雅各和当时的读者而言,“为友”的意思就是与人建立“牢固的情谊”,甚或含有“同盟”的意思。

雅各并不是说那些熟稔世俗事物跟上帝的关系较为薄弱的人,就是厌恶上帝的人;而是说,如果你与世界为伍,你对世界的忠诚表现就等于是“与上帝为敌”的(4节)。人类是上帝特别的创造,祂爱我们;如果人厌恶上帝而与世俗结盟,他们就是把自己分享给世界,在与上帝连结的关系中,就成了不忠实、“淫乱的人”。

如果你与世俗结盟,那么你就是上帝的敌人;雅各认为这当中并没有中间灰色地带可言。为了捍卫他的观点,他两次引述圣经的话。第一次引述在4章5节:“上帝所赐、住在我们里面的灵,是恋爱至于嫉妒吗?”这段话对今天的我们来说并不容易明白,它是不容易翻译的经文。雅各可能是在提醒我们,上帝安置在我们心里的灵迫使祂因爱而嫉妒;或者他是在警告我们,人性中充满了自私自利,这就驱使我们向世界效忠。不管是哪一种说法,上帝所赐的恩典是更大的(6节)。

第二次的引述源自箴言3章34节,雅各把它稍作修改,并用来强调当我们不与世俗为伍,反而降服在祂及祂对我们生命的心意时,祂就不会阻挡我们,反倒会赐恩、帮助我们(6节)。

有来自世界的智慧,也有来自上帝的智慧。当我们顺服上帝,自然就拒世俗于外;而上帝是良善的,祂要将恩典倾注于我们。且让我们打破迷恋世俗的固执,重新委身,把自己交托在上帝的良善中。


反思:

请分享你在日常生活中,可能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悖离上帝。

请分享你认为“不与世俗为友”的生命,看起来是什么样子。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翟道格(Douglas Estes)是在南方大学教授新约和实践神学的副教授。他也是Didaktikos这本神学教育期刊的编辑。以及《今日基督教杂志》(Christianity Today)的固定特约编辑;目前撰写或编辑的书籍共有八本,此外还书写了大量的论文与文章,以及关于当代流行议题和学术著作的评论。他曾经担任过牧者,从事牧养长达16年。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