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书

作者: Douglas Estes

第21日


爱上帝的反面就是爱自己。当我们爱自己时,我们就让自私的心在我们的生活中生根。这样的自私心态任意滋长,会侵蚀我们的思想(它会成为我们智慧的来源之一)和生活(它会成为我们行事的动机)。

我们有所求而得不着,是因为我们的动机不对。

雅各在这个段落的一开始就抛出两个问题(1节)。第一个问题是开放式的,鼓励读者好好思考为什么即使在基督徒中间仍有这么多的“争战斗殴”(参1节)。第二个问题是封闭式的,没有辩论的余地。它迫使读者去承认他们不愿面对的问题:当我们与他人产生纷争时,其问题的根源乃在于我们自己心里的私欲。这“百体中战斗之私欲”(1节)就是我们心怀二意的迹象;这也是我们都会面对的挣扎。

这两个问题就形成了第2节中所叙述的假设性情景,其中包含了雅各作品中最强烈的字眼:“你们贪恋,还是得不着;你们杀害嫉妒,又斗殴争战,也不能得”(2节)。

在这每一个状况中,雅各指出我们的自私并不能让我们得到我们想要的,反而把我们导向不满足与不和睦。雅各在这里使用复数的“你们”其实是有目的的。我们可能会猜想雅各所指的是当时所发生的某个事件,然而雅各书信的读者其实是更广大的群众(参1章1节)。不论我们是谁,这些情况也可能会发生在我们身上。

雅各接着用讽刺的口吻挖苦读者:“……你们得不着,是因为你们不求”(2节)。的确,我们有任何的需要,都应该向上帝祈求,因为祂愿意供应我们。然而上帝的心意真的是要满足我们的贪婪和私欲吗?我们有所求而得不着,是因为我们的动机不对,“我们祈求不是出于需要,而是出于私欲(3节)。如果我们祈求的目的是要满足我们肆无忌惮的激情和私欲,上帝自然不会答应我们的祈求。

雅各的言词再次呼应并阐明耶稣的教导。上帝愿意满足我们的需求(参马太福音7章7-11节),我们可以坦然地靠近祂,只要我们所祈求的是我们所需用的,就相信祂必赐予(参马太福音21章22节)。雅各的时代,就像我们现在一样,人们听了耶稣的话,应用在不恰当的地方——只为图利己身而祈求,却不顾他人。我们应当祈求上帝供应我们的需求,同时也供应他人的所需(马太福音5章42节)。

这个世界鼓励我们多爱自己,把自己摆在最前面。然而圣经的信息,就像雅各书里所教导的,却是相反的。我们爱人要胜过爱自己,这实践起来并非易事,但这是上帝的计划,而祂必会给我们力量顺利完成它。


反思:

有哪些欲望会在我们的生活中引发冲突?

我们如何分辨什么是我们需用的,什么是我们想要的?又该如何更好地向主祈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翟道格(Douglas Estes)是在南方大学教授新约和实践神学的副教授。他也是Didaktikos这本神学教育期刊的编辑。以及《今日基督教杂志》(Christianity Today)的固定特约编辑;目前撰写或编辑的书籍共有八本,此外还书写了大量的论文与文章,以及关于当代流行议题和学术著作的评论。他曾经担任过牧者,从事牧养长达16年。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