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书

作者: Philip E. Satterthwaite
概览

1章1节所提及的“传道者”被描述为“在耶路撒冷做王,大卫的儿子”,许多圣经学者相信这里指的就是所罗门王,他是以色列著名具有大智慧的君王,同时也是许多箴言篇章的作者(参列王纪上4章29节;箴言1章1节)。但相较于撰写箴言时的所罗门王,撰写传道书时的所罗门王在写作时的情绪及心境状态是让人有较多质疑的。有时他似乎对人类生命能存有任何意义感到绝望(8章16-17节)。他明确地相信上帝(1章13节),但他怀疑人类对于上帝的作为能够了解多少(11章5节)。

所以人应该如何过日子呢?传道者从不同角度思想这个问题。显然他喜欢丢出不同的想法,来呈现出生命中的矛盾。但在11及12章里,他明白表示他的信仰和作为一个上帝子民的传道者身分。

让我们从传道者这位上帝忠心仆人的角度,来思想上帝的话语吧!

传道书的架构:

1章1节-2章26节
思想人类的有限

 

3章1-15节
人的作为及上帝的作为

 

3章16节-4章16节
不公义以及回应的方法

 

5章1节-6章12节
敬拜上帝而不是敬拜金钱

 

7章1节-8章9节
聪明地活在这个不完美的世界

 

8章10节-9章18节
生命的困惑及明显的不公义

 

10章1节-11章6节
重申:聪明地活在这个不完美的世界

 

11章7节-12章14节
最后的话语:记住我们有上帝,并遵守祂的命令

 

关键经文:
敬畏上帝,谨守祂的诫命,这是人所当尽的本分(12章13节)。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