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记

作者: Peter Lau

第22日


一天之内,此消彼长;哈曼陨落,末底改兴起。哈曼再次被形容为犹大人的仇敌,也被视作波斯帝国的敌人而被就地正法。以斯帖则可能藉此机会向王坦承她和末底改的关系。于是,亚哈随鲁王把哈曼的家产没收,并将它赐给王后以斯帖(1节)。

“唯有上帝断定;祂使这人降卑,使那人升高”(诗篇75篇7节)。

王先前已经知道末底改曾救了他一命(2章21-23节),如今又知晓末底改和以斯帖的亲属关系,于是就擢升末底改至相当于首相的高位,代替哈曼,并将过去赐给哈曼的戒指(3章10节)赏赐给末底改。末底改现在可以代王行使权力,以斯帖王后也将哈曼的产业交由末底改管理(2节),他如今就像从前的哈曼一样统管万事。而从前哈曼奉王命,为披朝服的末底改开道游行所展示的暂时尊荣(参6章11节),现在已成了永久的事实。

这真是一夕之间风云变色!前一晚,哈曼才为末底改竖立起木架,隔天反而是自己被挂在其上。末底改原本注定被挂在高高的木架上处决示众;谁知道,朝令夕改,如今他却是身处高位,接管了哈曼的地位和财产。

这样的翻转可视为伸张正义的写照。末底改救了王的命却没有因此得赏,如今他得到重赏。而哈曼用尽心机,中伤诽谤,密谋消灭上帝的子民却没有受到惩罚,如今他自食其果。虽然这个戏剧性的转变里并没有提到上帝,但是我们从圣经其他的部分得知上帝是公义的,“唯有上帝断定;祂使这人降卑,使那人升高”(诗篇75篇7节)。

在上帝的国度里,作恶者必被惩处,行事正直者必有奖赏,正如经上所记载的:“因为人所做的事,连一切隐藏的事,无论是善是恶,上帝都必审问。”(传道书12章14节)


反思:

在生活中,你可曾受到不公不义的对待?通常你会怎么处理?

有时候,我们不见得都能在有生之年见到公义伸张。阅读哥林多后书5章10节,知道上帝终究会惩治或奖励每一个人,这带给我们什么保证?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刘汉云(Peter Lau)从2010年开始在马来西亚神学院授课。他是一名训练有素的医生,同时也拥有旧约圣经的博士学位,出版了关于路得记、以西结书和诗篇的书。他已和凯瑟琳结婚,目前育有三个孩子。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