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书

作者: David Burge

第17日


我溜冰溜得并不好,所以每次看到冬季奥运双人花式溜冰项目的两位选手轻松、完美地在冰上移动,都会充满赞叹。男选手多半都高大强壮,穿着深色比较不显眼的服装。而他的女性搭档一般都个子较小、体重轻巧,服装颜色比较明亮显眼。他们两人的对比分明,但这样的差别让他们的演出呈现得更加美丽。

在彼得的时代,有些不信主的丈夫,极度讶异他们信奉基督教的妻子所展现的温柔、贞洁,以及对上帝的敬畏,以至于妻子连话都还没说,丈夫自己就被改变他们妻子的上帝所吸引。

婚姻也同样是在男女的差异中寻求和谐。许多来自不同文化的基督跟随者都想知道:基督徒的婚姻是什么样子?

以上帝的美好设计为基础(参创世记1章27节),上帝希望婚姻是由丈夫慈爱地带领,而妻子尊敬丈夫的带领,两人和谐地一起生活。在1节里,彼得并没有要丈夫强迫妻子顺服自己。

相反地,彼得温和地呼吁妻子要自主地“顺服自己的丈夫”(1节)。注意这里并不是指顺服所有男人,而是顺服那位愿意牺牲自我来爱护并坚守你福祉的“自己的丈夫”(1节)。这也是实践在上帝面前生活要“有贞洁的品行和敬畏的心”(2节)的一部分(这也就是在2章18节提到的“敬畏”)。

可惜的是,许多丈夫却恶待被交托给自己保护的珍贵妻子。彼得对此在7节中提出他对丈夫的教导。

今天的经文内容是针对妻子有时会抗拒丈夫的领导角色,让他难以带领家庭而写的。许多丈夫有时候在子女面前,甚至在公开场合被自己的妻子嘲讽、羞辱、鄙视。

对天性上非常在意被尊重以及名誉的男人来说,这样的家庭环境是极为难熬的。他们采取的报复方式经常是逃避该负的家庭责任,或者无法实践在婚姻誓约时承诺对妻子应有的爱。这绝对不该是男人的借口,但的确是圣经强调妻子要顺服丈夫的原因之一。在双人花式溜冰时,男子选手是无法有效带领一位抗拒他带领的搭档。

圣经提到妻子要顺服丈夫的另一个原因,是与彼得前书“世人的眼光”这个主题有关。在彼得的时代,有些不信主的丈夫,极度讶异他们信奉基督教的妻子所展现的温柔、贞洁,以及对上帝的敬畏,以至于妻子连话都还没说,丈夫自己就被改变他们妻子的上帝所吸引。

有一个城镇里的许多男人都有酗酒的问题。他们浪费金钱在酒精上,工作怠惰,行为举止绝对称不上是好先生或好爸爸。这些酒鬼的妻子们自然也很难敬爱自己的丈夫。但有一位年长的女性基督徒鼓励这些妻子们尝试对自己的丈夫展现尊重,不要像过往那样轻蔑鄙视。今天1-2节经文中的情况开始发生了。有些丈夫开始上教会,开始建立基督信仰。慢慢地,这些丈夫成为家庭中备受敬爱并且会负起责任的领袖。对于妻子的温柔及恩慈,他们一开始或许感到困惑,但渐渐地,妻子们的温柔及恩慈却赢得了他们的心。


反思:

顺服自己的丈夫、持守贞洁的品行,并且敬畏上帝。如果你是作妻子的,对你来说,这样的教导是什么意思?

对其他不论是单身或已婚的人来说,这段经文中所提到妻子的样式,又如何激励你支持所有妻子们,并且仿效她们对耶稣的信靠?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伯達瑋(David Burge)是一位牧師,在澳洲的悉尼(或稱雪梨)宣教與聖經學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教授新約聖經。他主要的研究是使徒彼得的生平和其神學思想,以及彼得如何幫助我們認識耶穌。目前他已撰寫並出版了幾本書,其中包括《彼得后書:懷疑世界中的信仰》(2 Peter: Faith in a Sceptical World)和《第1世紀生與死指南:愛比克泰德、斐洛與使徒彼得》(First-Century Guides to Life and Death: Epictetus, Philo and Peter)。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