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书

作者: David Burge

第23日


彼得前书3章18-22节说明了耶稣如何遵循上帝的旨意,不公义地受苦害,甚至顺服至死。彼得接着劝诫基督徒要用同样的心志装备自己,才能够活出得胜的生命。他提出三项抗拒罪恶并跟随基督的动机。这三项动机接在“也当”(1节)、“因为”(3节)、“但是”(5节)这三个词语之后。

他人可能因为不喜欢你的某些事情而对你有不公平的看法,但上帝会拯救你,就如同祂拯救那些在我们之前的历代圣徒。所以我们要继续坚持啊!

第一个字词是“也当”,彼得敦促我们“也当将这样的心志作为兵器”(1节)。耶稣的肉体受苦并死亡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生命。我们的身体已经与过往的罪恶断绝(1节)。过去被人的情欲所主宰的生命,现在已经被全新、满有勇气、依照上帝旨意的生命所取代了(2节)。

第二个字词是“因为”,彼得说“因为往日随从外邦人”、“同奔那放荡无度的路”,“时候已经够了”(3-4节)。我们现在的生命有了新的方向,“因为”基督徒没理由要继续活在旧有的、可耻的、邪淫的、让人懊悔的生活中(3节)。然而外邦人(指不信主的外邦人)的确是如此生活的。彼得列出六项外邦人的恶习,到现今世代人们都还是活在这样的罪恶中。第一项是邪淫,意思是指不受节制的可耻生活;第二项是恶欲,追求不敬虔的激情及情欲;第三项是醉酒,意指过量饮酒;第四项是荒宴,意指狂乱放荡的荒宴;第五项是群饮,仍与饮酒有关,指的是群体狂饮到烂醉;以及第六项是可憎的拜偶像,圣经中最主要的罪恶,经常导致其他的罪恶接连发生(参罗马书1章20-23节)。

对这一切,基督徒发出“已经够了”(3节)的怒吼。有时候,当基督徒努力避免罪恶,或者拒绝认同世界所认为是好的事情,世界就会对基督徒的自我节制加以批判(4节)。

第三个字词是“但是”(5节,译注:中文和合本圣经并未翻出这个字),彼得接着带我们回到基本的真理。虽然许多人自以为可以不受拘束,“但是”所有忽视或反对上帝主权的人,到最后都必须面对上帝的审判(6节)。

6节是相当难懂的经节,意思应该是说,虽然上帝的子民在当时被审判甚至肉体被杀(例如在使徒行传7章54-60节提到司提反被石头砸死的遭遇),但对上帝来说,他们从现在到永远,都得着了生命。福音让这群人得到永恒的生命,他们对上帝来说并不是死了,而是在上帝面前“灵性却靠上帝活着”(6节)。

他人可能因为不喜欢你的某些事情而对你有不公平的看法,但上帝会拯救你,就如同祂拯救那些在我们之前的历代圣徒。所以我们要继续坚持啊!


反思:

有没有什么实际的方法,让你能时常提醒自己如今已得到新生命,不应该再回到过去罪恶的生活方式?

你是不是预备好愿意为做正确的事情而受苦?你和你的教会应该如何“将这样的心志作为兵器”(1节),并且“只从上帝的旨意”(2节)来过生活?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伯達瑋(David Burge)是一位牧師,在澳洲的悉尼(或稱雪梨)宣教與聖經學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教授新約聖經。他主要的研究是使徒彼得的生平和其神學思想,以及彼得如何幫助我們認識耶穌。目前他已撰寫並出版了幾本書,其中包括《彼得后書:懷疑世界中的信仰》(2 Peter: Faith in a Sceptical World)和《第1世紀生與死指南:愛比克泰德、斐洛與使徒彼得》(First-Century Guides to Life and Death: Epictetus, Philo and Peter)。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