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书

作者: David Burge

第18日


不同文化对于男人与女人看重的特质也不同。在我们家曾经居住过的蒙古,传统上,谦逊是女性备受推崇的特质。其他文化看重的可能是美丽、聪慧或受教育。从造物主的角度来看,祂希望女人及妻子追求哪些特质呢?

我们的生命及婚姻都会因为知晓上帝在掌权而变得更加富足。

彼得前书3章3-4节提供了有用的答案。美容产业对于现代女性追求外貌美丽的不健康压力可能要负起一部分责任。在彼得的时代,其实对女性的期待就已经包括“外面的辫头发、戴金饰、穿美衣为装饰”(3节)。但上帝所赞赏的美丽是什么呢?4节告诉我们是“里面存着长久温柔、安静的心为装饰,这在上帝面前是极宝贵的”。

什么是“温柔、安静的心”?首先,“温柔”也可以翻译成“温顺”,是与刻薄蛮横刚好相反的特质。这是不分男人及女人都应该追寻的特质,因为耶稣本身就被形容为“心里柔和谦卑”(马太福音11章29节)。尽管现今世界似乎懂得自吹自擂,甚至冷酷无情的人比较占优势,但温柔是一位成熟基督徒所拥有能解除他人内心武装的特质。温柔的人是平易近人的,而妻子的温柔更有助于婚姻的和谐。

接着提及的“安静”,意思是宁静平和的存在或态度,就如同一个人处于休息的状态(参提摩太前书2章2节;帖撒罗尼迦前书4章11节)。缺乏安静表示一个人可能被打扰、被迫回应,或者感到害怕,不论是哪一种,都容易让人忘记上帝正安静地掌权。上帝希望妻子们是“不因恐吓而害怕”(6节)。一个女人可能对要顺服丈夫而感到恐惧。有位女性分享说:“如果我害怕丈夫会利用我的顺服而占我便宜,我就可能抗拒他的领导并且争取自己的权利”。恐惧会让顺服变得更加困难。

彼得刻意在婚姻关系中强调温柔及安静的心。他在5节提到包括撒拉在内的古代圣洁妇人,她们都顺服自己的丈夫。撒拉称呼亚伯拉罕为“主”(创世记18章12节)。当我们考量撒拉所处的文化环境时,可以理解彼得并不是要求当代的基督徒妻子也这么做。但不论所处文化及时代如何,顺服自己丈夫的原则却是基督徒妻子恒久的属性。

温柔及安静的心正符合彼得所倡导的清心及温和的生活。我们的生命及婚姻都会因为知晓上帝在掌权而变得更加富足。


反思:

身为一个男人或女人,你是否也太在意自己的外貌?

你该如何改变自己去追求更美丽的内在?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伯達瑋(David Burge)是一位牧師,在澳洲的悉尼(或稱雪梨)宣教與聖經學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教授新約聖經。他主要的研究是使徒彼得的生平和其神學思想,以及彼得如何幫助我們認識耶穌。目前他已撰寫並出版了幾本書,其中包括《彼得后書:懷疑世界中的信仰》(2 Peter: Faith in a Sceptical World)和《第1世紀生與死指南:愛比克泰德、斐洛與使徒彼得》(First-Century Guides to Life and Death: Epictetus, Philo and Peter)。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