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书

作者: David Burge

第30日


许多企业在做决策时都会先做成本效益分析。他们可能会问:“如果我们重新装潢我们的办公室,或再雇用一位新员工,产生的效益是否会大于新增的成本?”我们也会为自己及家庭做出类似的决策。当面前有好几个选项时,哪一个才是最佳的选择?

“这恩是上帝的真恩。你们务要在这恩上站立得住”。

在面临如彼得前书提到的迫害时,为什么还有人决定要跟随主耶稣呢?为什么有人会决定受洗加入这群受迫害的基督徒?也许有时你会思考:全心全意跟随耶稣所产生的结果是否值得?

我有一位朋友在成为基督徒之后,他们的父母亲跟他说:“好吧!你现在是基督徒了。我们很失望。如果你一定要当一个基督徒,那么就别太认真。别给家里添麻烦,也不要放弃家里的信仰。”那么,他应该怎么做呢?

彼得前书就是要向你确保耶稣绝对值得你为祂受苦。如果你在这本灵修书中只能记住一句话,请你记住彼得在12节所说的:“我略略地写了这信……,劝勉你们,又证明这恩是上帝的真恩。你们务要在这恩上站立得住”。

如果我们真的要做成本效益分析,请记住耶稣的福音并不是人所编造的宗教故事,也不是诸多选项的其中之一。彼得希望我们去与人分享他的确信:“这恩是上帝的真恩”(12节)。

创造世界的上帝对世界提出救赎之道,而这项救赎没有其他途径,只能透过上帝独生子为我们献上生命(参使徒行传4章12节)。没有其他路径能够到达上帝面前。所谓的“成功神学”很诱惑人,但却是错谬的;道德主义看似良善,但却造成如同法利赛人般的骄傲自义。而彼得的福音则是上帝真正的恩典。就算因此让我们受伤,都值得我们坚守。

最后,彼得说他是在巴比伦写这封书信的,彼得这里提到的巴比伦,可能是意指罗马(彼得前书5章13节;另参启示录18章10、21节)。这是因为在旧约里,巴比伦象征着敌对基督的势力。在彼得的时代,则是罗马帝国成为迫害基督徒、敌对上帝的政权。彼得最后特别提到马可,也就是马可福音的作者,可能因为他当时与彼得同在罗马。马可应该从彼得身上得到很多关于耶稣生平的资讯。

彼得最后的话语再次呼召基督徒要彼此相爱,他也祈求上帝的平安与他们同在:“愿平安归于你们凡在基督里的人”(14节)。


反思:

重新回顾彼得前书,请分享上帝用哪些不同的方式来鼓励我们在耶稣的福音、上帝真正的恩典里,坚定站稳?

在阅读完这封有力且重要的书信之后,你对耶稣的感恩是否增加许多?上帝激励你成为什么样的人?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伯達瑋(David Burge)是一位牧師,在澳洲的悉尼(或稱雪梨)宣教與聖經學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教授新約聖經。他主要的研究是使徒彼得的生平和其神學思想,以及彼得如何幫助我們認識耶穌。目前他已撰寫並出版了幾本書,其中包括《彼得后書:懷疑世界中的信仰》(2 Peter: Faith in a Sceptical World)和《第1世紀生與死指南:愛比克泰德、斐洛與使徒彼得》(First-Century Guides to Life and Death: Epictetus, Philo and Peter)。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