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书

作者: David Burge

第19日


我家一进门不远处,摆放着一张我们夫妻的结婚照。当我看着照片内的太太,常常会惊奇于她怎么会将自己及未来的幸福交托给我。当一位新娘口中说出“我愿意”时,对于她面前的男人来说真是无比的荣耀。

每一位基督徒妻子应得的荣耀不仅是因为她受造为人,更因为她是上帝的儿女。

但可悲的是,有些丈夫可能忘记或甚至故意践踏妻子所给他的荣耀及信赖。当上帝看到宝贵的女儿被最应该全心爱护她的男人恶待时,祂也必定感到悲伤。

彼得在3章1、7节,都使用了“这样”这个词语,将他对丈夫及妻子所说的话,连结到他之前所提及的对统治者的顺服(2章13、18节,3章1、8节)以及以耶稣为典范(参3章13-18节)。上帝在此也对所有的丈夫提出两个指示。

第一,“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7节)。“按情理”这个词语英文的字面意思是“根据知识”或者“在可理解的状况下”。这里所指的知识是什么?是对上帝的知识?对所有女性的知识?还是特别只对妻子的了解?可能以上皆是。根据知识来生活意味着我们应该明智地与妻子同住。

彼得接着提及“因她比你软弱”,或翻译为妻子是“软弱的器皿”(7节)。器皿指的应该是女性的身体跟力量。当然,彼得的意思不是女性比较不聪明、缺少智慧或能力,这点基督徒有时候也会搞错。

体力比较软弱会让妻子在婚姻中处于较不利的位置。丈夫可以因为这个理由不尊重自己的妻子吗?当然不。相反地,彼得接着提出的第二点指示,刚好与恶待或者将女性看为次等是截然相反的。丈夫必须“敬重她”(7节),或者更直接一点地说,要尊荣她。许多妻子对于有一位能理解自己的丈夫,并且尊重自己与他在需求及渴慕上有所不同,而心怀感谢。

每一位基督徒妻子应得的荣耀不仅是因为她受造为人,更因为她是上帝的儿女。妻子是“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7节)。她所得到的尊重一丁点都不应该少于与她“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男性(7节)。妻子应该要像君王的子女及在基督里的姐妹一般被珍视。

彼得接着再鼓励我们说“便叫你们的祷告没有阻碍”(7节)。这指的应该是丈夫的祷告,因为上帝的耳听义人的祈祷(3章12节)。但一个粗暴或自以为高出妻子一等的丈夫,他的祷告是不会蒙上帝垂听的。这样的丈夫是很难与自己的妻子一同祈求,也就失去了婚姻里两人同心祷告所能带来的力量。


反思:

你个人或你的教会应该如何提升大家对男性及女性有更健康的观点?

你个人或你的教会应该如何促进健康的婚姻?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伯達瑋(David Burge)是一位牧師,在澳洲的悉尼(或稱雪梨)宣教與聖經學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教授新約聖經。他主要的研究是使徒彼得的生平和其神學思想,以及彼得如何幫助我們認識耶穌。目前他已撰寫並出版了幾本書,其中包括《彼得后書:懷疑世界中的信仰》(2 Peter: Faith in a Sceptical World)和《第1世紀生與死指南:愛比克泰德、斐洛與使徒彼得》(First-Century Guides to Life and Death: Epictetus, Philo and Peter)。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