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书

作者: David Burge

第22日


在运动赛事当中,如果有球员受伤或者体力不继,就可以换人上场。替补者取代我们的位置让我们能休息并喘一口气。

对耶稣来说,这不公义的苦难所带来的结果是好的。因为祂虽然被治死,但后来又复活了(18节)。毫无疑问地,不公义的苦待对凭信心紧紧跟随基督的信徒来说,最后必会得到好的结局。

耶稣承受苦难不仅仅为了成为激励我们的典范,也是代替我们赎罪。祂受到的不公义对待是上帝救赎计划的核心,上帝让祂的独生子成为“义的代替不义的”(18节)。祂是牺牲的羔羊,也是上帝差派来为所有罪人赎罪的替代者(参以赛亚书53章3-6节)。我们陷在罪里,需要基督代替我们受苦来替我们承担罪恶。虽然祂未曾犯罪,却“曾一次为罪受苦”,“为要引我们到上帝面前”(18节)。

对耶稣来说,这不公义的苦难所带来的结果是好的。因为祂虽然被治死,但后来又复活了(18节)。毫无疑问地,不公义的苦待对凭信心紧紧跟随基督的信徒来说,最后必会得到好的结局。

这么一个事实引出新约圣经中最难以理解的经文之一:彼得前书3章19-22节。真实世界及属灵现况之间有一层关系,基于两个原因,彼得将当时教会的处境与挪亚方舟的故事来做对比。

第一,彼得似乎是告诉我们,耶稣复活之后,宣告了对属灵仇敌的胜利,而这属灵仇敌就是在挪亚时代敌对上帝的那一批灵体(参彼得后书2章4-5节)。

保罗也曾对在当今世代活跃的灵界力量有类似的描述,“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以弗所书6章12节)。透过耶稣,上帝的仆人是赢得胜利的,而耶稣的胜利是连上帝在远古时代的属灵仇敌都能感受得到的。

第二,挪亚在上帝用洪水审判世人时却得以存活,这洪水不仅用来审判,同时也有洁净的作用。同样地,对我们来说,洪水象征是耶稣的宝血,“这水所表明的洗礼,现在藉着耶稣基督复活也拯救你们”(21节)。洗礼提醒我们,基督肉体被治死成为我们的替赎(18节)是具有属灵洁净的力量。我们可以确信自己因着耶稣的复活和胜利,肉体及灵魂得以被拯救,在上帝面前,能有无亏的良心(21节)。“按着肉体说,祂被治死;按着灵性说,祂复活了”(18节)。所以透过这些具有属灵重要性的实际事件,我们能够像挪亚一样清楚明了自己是上帝所救赎的子民。

在22节,我们得以窥见耶稣现在正在上帝右边的荣耀位子。谦卑的人子已经被高举,耶稣曾顺服地受苦遇害,但现在“众天使和有权柄的并有能力的,都服从了祂”。


反思:

耶稣是我们公义的替赎,祂已经脱离死亡,奇妙地复活了。祂对属灵权势的胜利同样也是我们的胜利。你会如何回应这些真理?

在许多文化中,对属灵世界的信仰经常伴随着恐惧及许多仪式。但相对地,也有其他文化完全不相信属灵的世界,最后导致自满及对灵界的轻忽。基督徒应该如何在这两种极端中,走出正确的道路?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伯達瑋(David Burge)是一位牧師,在澳洲的悉尼(或稱雪梨)宣教與聖經學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教授新約聖經。他主要的研究是使徒彼得的生平和其神學思想,以及彼得如何幫助我們認識耶穌。目前他已撰寫並出版了幾本書,其中包括《彼得后書:懷疑世界中的信仰》(2 Peter: Faith in a Sceptical World)和《第1世紀生與死指南:愛比克泰德、斐洛與使徒彼得》(First-Century Guides to Life and Death: Epictetus, Philo and Peter)。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