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书

作者: David Burge

第5日


我们刚出生到这个世界时,有生命有气息,但所知甚少。我们还没有办法问:“我叫什么名字?围绕在这里的人是谁?这是什么地方?这些景象、声音、气味是什么?”更深奥的问题,例如:“我为什么活着?我的生命有什么目的?当意见不同时我要如何分辨对错?究竟谁要为我的存在负责任?”等问题,更是要等到多年以后才会发出提问。而悲哀的是,对于后来这些更深奥的重要问题,我们多数的朋友可能从出生到死亡都无法获得解答。

而不是经常受到世俗野心及人世间愁烦所影响的人。我们必须要圣洁。而跟天父一样的圣洁意味着要效法祂的圣洁及对罪的厌恶(15-16节)。

基督徒该如何看待自己呢?在彼得这封书信的第二大段(1章13节-2章10节),他着重介绍我们在这世代所扮演上帝圣洁子民的身分。彼得希望我们知道自己是谁。而要做到这点,接下来的字句就非常关键:心思意念、盼望、恩典、耶稣再临、儿女以及圣洁。

彼得在13节先从我们的心思意念开始探讨,因为我们经常会依据自己所知的方式来生活。如果我们认为生命没有特别的目的,我们就会按这样的方式来过生活。但如果我们像耶稣一样,心中充满上帝话语中的真理,我们就能盼望随之而来的丰富果实。

关于我们的心,彼得究竟说了些什么?他说我们的心要刻意“警醒”(13节)。意思是说,我们必须让自己随时准备好并“完全清醒”(13节),且有谨慎自守的心志来面对上帝的事。尤其要将“盼望”放在基督的再临。言语难以形容耶稣再临时将是何等美好。从那荣耀的一天开始,基督的降临将会导正一切错误,并带领我们到永恒天家,我们将得享上帝所赐全新、前所未有的恩典

上帝希望我们充分了解这件事,并且要将此事充满我们的心中。希望你所看到的自己是一个忠心等待耶稣再临的上帝子民(14节)而不是经常受到世俗野心及人世间愁烦所影响的人。我们必须要圣洁。而跟天父一样的圣洁意味着要效法祂的圣洁及对罪的厌恶(15-16节),并将盼望寄托于基督耶稣再临显现时所要带给我们的恩典(13节)。

对自己这样的期待将会改变我们的生命。身为顺服上帝的儿女,我们了解自己不能再像过去一样放纵私欲(14节)。我们感谢天父让我们的罪显露出来,差派圣子为我们赎罪,并接受我们这些回头的浪子成为祂的儿女(参路加福音15章11-24节)。同时我们也充满喜乐 地认知到自己全然地亏欠我们的天父上帝(15-16节)。

在浪子回头的故事里(路加福音15章11-24节),让我们想象一下,如果受到热烈欢迎回到父亲家中的浪子后来又持续地过着放荡的生活,那就是重蹈覆辙了。所以上帝要我们知道在这一刻,我们是祂所宽恕的圣洁儿女。既然白白得到这莫大的恩典,我们更要约束保守自己的心志。


反思:

你如何让自己透过盼望耶稣基督再临时的恩典,成为谨慎自守的基督徒?

“跟天父一样的圣洁意味着要效法祂的圣洁及对罪的厌恶”。你如何在洁净自己的思想、话语及行为上,让自己更像上帝?你是否愈来愈厌恶罪恶,或者反而更接受罪恶?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伯達瑋(David Burge)是一位牧師,在澳洲的悉尼(或稱雪梨)宣教與聖經學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教授新約聖經。他主要的研究是使徒彼得的生平和其神學思想,以及彼得如何幫助我們認識耶穌。目前他已撰寫並出版了幾本書,其中包括《彼得后書:懷疑世界中的信仰》(2 Peter: Faith in a Sceptical World)和《第1世紀生與死指南:愛比克泰德、斐洛與使徒彼得》(First-Century Guides to Life and Death: Epictetus, Philo and Peter)。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