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书

作者: David Burge

第13日


我是四个孩子的父亲,我总是告诉每个孩子,做正确的事情比做错误的事情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当我们怀恨在心或自私地想满足自己的强烈欲望时,就很难同时做到饶恕及和气待人。

基督徒愿意顺服他人是因为我们知道最终拥有一切权柄的是上帝,而不是世上的掌权者或其他力量在统管我们。

要成为温顺的人需要顺服及谦卑的双重力量,最佳的典范当然就是耶稣(马太福音5章5节;参腓立比书2章6-8节)。基督徒愿意顺服他人是因为我们知道最终拥有一切权柄的是上帝,而不是世上的掌权者或其他力量在统管我们。彼得屡次要求基督徒要温顺,要“顺服人”(彼得前书2章13、18节;3章1节);要“存慈怜谦卑的心”(3章8节);并且要成为能“因行善受苦”的人(3章17节)。

彼得也提到在四种不同权柄领域下挣扎的基督徒,要如何将温顺应用出来的例子:面对统治者或君王时(2章13-17节);仆人面对主人时(2章18-25节);妻子面对丈夫时(3章1-7节);最后是对彼此以及对整个世界的温柔顺服(3章8节-4章11节)。

彼得先从教导基督徒要顺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13节)开始,这里提到的顺服对象包括君王、执政统治者和一切的政权制度。我们为什么要顺服人的制度?彼得说是“为主的缘故”(13节)。人的统治者是“君王所派罚恶赏善的臣宰”(14节)。

上帝创造我们,使我们能互相依存而形成社会,而政权制度的存在,是为了防止无政府状态所造成人们各行其是的情况。我们对上帝的忠诚并不表示我们就应该无视这些维护社会秩序的制度;相反地,我们应该心怀感恩地承认他们的权柄(参保罗在罗马书13章1-7节里类似的教导)。

基督徒生活在耶稣的主权之下,但这并不是我们可以违反国家法律的借口,例如:逃避税赋、侵吞公款或公器私用。这样的行为会羞辱我们的主,并且会给非基督徒找到谴责耶稣教导的理由,这样就是“藉着自由遮盖恶毒”(16节)。

如果我们按照社会标准展现好行为,共同塑造出基督徒是正直公民的集体形象,我们的行为就能“堵住那糊涂无知人的口”(15节),不让社会大众有指控基督徒的机会。在历史上,上帝经常使用基督徒来兴旺社会。基督徒是要奉基督的名为世界服务,而非逃避这个世界。

有些君王和政府官员非常敬业地服务人民,但也有些并非如此。彼得时期的君王及主政者经常实行独裁统治而且行事不公,但彼得指出他们的权力仍然是由上帝赋予,因此只要他们没有要求我们做违背基督的事,我们都应当顺服。

彼得在这个段落的结论是对我们极有帮助的,值得我们背诵下来:“务要尊敬众人,亲爱教中的弟兄,敬畏上帝,尊敬君王。”(17节)


反思:

对于你的国家或地方首长的治理方式,有没有什么值得向上帝表示感谢的地方。

你要如何尊荣今天将与你有互动的人?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伯達瑋(David Burge)是一位牧師,在澳洲的悉尼(或稱雪梨)宣教與聖經學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教授新約聖經。他主要的研究是使徒彼得的生平和其神學思想,以及彼得如何幫助我們認識耶穌。目前他已撰寫並出版了幾本書,其中包括《彼得后書:懷疑世界中的信仰》(2 Peter: Faith in a Sceptical World)和《第1世紀生與死指南:愛比克泰德、斐洛與使徒彼得》(First-Century Guides to Life and Death: Epictetus, Philo and Peter)。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