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后书及犹大书

作者: Eileen Poh

第10日


我和我先生会使用一本祷告指南,为世界各地遭逢迫害和歧视的基督徒祷告。我们为那些被政府关闭的教会祷告,也为那些被莫须有罪名攻击、遭逮捕的牧师和信徒祷告。有时,当我为这些基督徒祷告时,我会想上帝何时才会拯救他们脱离苦难,又会如何报应那些迫害者。

上帝一定会拯救义人脱离试探,并叫一切不敬虔的人面对审判。

彼得后书2章4-9节向我们保证,上帝会惩罚那些作恶行不义的人,就是那些教导“陷害人的异端”(彼得后书2章1节)和传递“捏造的言语”、害人偏离正道的假师傅(彼得后书2章3节)。这些假师傅就是做恶的人,将要“等候审判”(彼得后书2章4节),最终的下场就是“受刑罚”(彼得后书2章9节,新译本)。

但我们千万别忽略彼得在这里提到的另一个重要真理:上帝知道如何搭救敬虔的人。他为了解释这些论点,引用了三个远古时的例子,说明上帝惩罚恶人、拯救义人。

首先,上帝曾审判那些犯罪悖逆祂的天使(彼得后书2章4节),由此可知,就连天使也无法逃过上帝的审判。彼得在这里可能是引用犹太传统对创世记6章1-4节的解释。这段记载描述了一般被认为是上帝之子的天使,受人类女子吸引,就与她们成婚,上帝为此审判他们。

第二个例子,是在挪亚的时代,上帝审判那些不敬虔的人(彼得后书2章5节;参创世记6章5节-8章19节)。祂用洪水毁灭一切,只救了挪亚、他的妻子、他们的三个儿子和三个儿媳。上帝拯救挪亚,因为“挪亚是个义人,在当时的世代是个完全人。挪亚与上帝同行”(创世记6章9节)。

第三个例子,是上帝审判所多玛和蛾摩拉这两座城,因其中的居民多行邪恶(彼得后书2章6-8节;参创世记19章1-25节)。只有义人罗得与他的家人得着幸免。罗得和他的伯父亚伯拉罕分道扬镳后(创世记13章11-13节),选择住在邻近的所多玛。所多玛城中的居民犯罪违逆上帝;在这样道德败坏、罪恶满盈的环境中,罗得的生活非常艰苦。因此上帝毁灭了所多玛和蛾摩拉,但拯救了罗得。

彼得用这三个例子来鼓励那些因出现在会众中的假师傅而焦虑担忧的读者。这些假师傅传授异端,剥削众人,而上帝当下看起来似乎毫无作为。但彼得安慰他的读者:上帝一定会拯救义人脱离试探,并叫一切不敬虔的人面对审判。这审判可能不会立刻来到,但总有一天会来到。


反思:

你现在是否因为耶稣基督的信仰而受到歧视或是攻击?彼得后书2章4-9节如何帮助你度过这样的难关?

花一点时间,为那些因着基督信仰的缘故而遭逢苦难的弟兄姐妹祷告。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傅秀銮(Eileen Poh)曾任律师数年,之后投入全职的神学研究。她在伦敦国王学院就读时所写的博士论文,探讨了西元一世纪后半,小亚细亚的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社交关系。目前她任教于新加坡门徒训练中心(Discipleship Training Centre),讲授圣经研究课程。她的丈夫是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