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后书及犹大书

作者: Eileen Poh

第11日


在电影《阿甘正传》(Forrest Gump)中,主角阿甘拿着一盒巧克力,给一位坐在公园长凳上的女士,他说:“我妈妈总说,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会拿到什么口味。”阿甘在这里使用了明喻的技巧,就是将两个事物并列比较的修辞手法。明喻经常会用到“像”或“如同”等词汇,是表达观点非常有力道的文学技巧。

我们必须警醒,千万别被这些看起来有魅力的人格或教导左右。

彼得在彼得后书2章12节,用了一个简单明了的明喻来形容假师傅,将他们比喻为“没有灵性的畜类”。动物是不具备理性的;它们受制于自己的基本需求和本能。它们终究只有一种结果:就是被追赶、捕捉和宰杀。同样地,假师傅也不根据理性行事。他们厚颜无耻、鲁莽自大,行事为人粗暴凶残。他们甚至毁谤那些“在尊位”又反叛上帝的(彼得后书2章10节)。就连那些为上帝施行审判、惩处反叛者的天使,也不敢轻易蔑视他们。

这些假师傅就像动物一样,唯一的结局就是灭亡。因为他们追求肉身的私欲,纵情于污秽的淫念(彼得后书2章13-14节)。他们藐视上帝和祂儿子耶稣基督的权柄(彼得后书2章10节),狂妄自大,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在上帝眼中实在错得离谱。

这几项都是彼得那个时代假师傅的特征。今日的教会中也有假师傅。了解这些假师傅的特征可以帮助我们分辨真假。我们必须警醒,千万别被这些看起来有魅力的人格或教导左右。

一个人的言行举止会显出他真正的身份。要检验某人是否为假师傅的方法之一,就是观察他们的生命是结出圣灵的果子(加拉太书5章22-23节),还是表现出属肉体的行为(加拉太书5章19-21节)。他们是否心高气傲、自吹自擂?是否沉溺于邪情私欲中?是否对权柄轻慢?还是在他们的生命中彰显出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和节制?


反思:

耶稣在马太福音7章15-20节中,教导门徒要防备假先知。请分享你该如何防备教会或是群体中的假师傅?

现今的假师傅有哪些特征?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傅秀銮(Eileen Poh)曾任律师数年,之后投入全职的神学研究。她在伦敦国王学院就读时所写的博士论文,探讨了西元一世纪后半,小亚细亚的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社交关系。目前她任教于新加坡门徒训练中心(Discipleship Training Centre),讲授圣经研究课程。她的丈夫是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