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后书及犹大书

作者: Eileen Poh

第22日


犹大是耶稣的兄弟(参马可福音6章3节)。然而,他没有仗着这个身份,为自己的书信增添威信。他反而自称是“耶稣基督的奴仆”(犹大书1章1节,新普及译本)。我喜欢这个翻译多过和合本与新译本所译的“仆人”,因为仆人一词会使人联想到现代的帮佣或管家。但西元一世纪时,doulos一词可不是这个意思。奴仆可以任凭主人买卖,没有权利,必须完全效忠主人。这就是犹大自认的身份,是他与他的主救主耶稣基督的关系;这与保罗、彼得和耶稣的另一位兄弟雅各的看法一样(罗马书1章1节;彼得后书1章1节;雅各书1章1节)。这就是犹大写这封信的权柄依据。

天父上帝保护祂的儿女,并且为着耶稣保守他们安全无虞。

犹大并没有告诉我们他的读者所处的地理位置,但他用了三个词来形容这些读者:

首先,他们是蒙召的(犹大书1章1节)。上帝呼召他们归回祂身边,成为祂圣洁的百姓(参罗马书1章7节)。上帝主动呼召,而他们回应呼召。

其次,犹大的读者是蒙天父上帝所爱的(犹大书1章1节),这句话说明了基督徒与上帝在彼此的关系中所经历的亲密之爱。借用新约圣经学者包衡的话:“蒙上帝所爱的那些人会被领入上帝的亲密团契中,被上帝的爱包围、环绕。在上帝的爱中就是在上帝里面了。”17上帝是我们的天父,而我们就是祂亲爱的儿女(以弗所书5章1节)。

第三,基督徒是“蒙耶稣基督保守的人”(犹大书1章1节)。天父上帝保护祂的儿女,并且为着耶稣保守他们安全无虞。保罗在帖撒罗尼迦前书5章23节也说过类似的话:“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稣基督降临的时候,完全无可指摘。”这与犹大写此信的目的一样,要提醒读者提防那些悄悄潜入他们中间、教导各样异端的假师傅。犹大深信上帝能够保守他们不致跌倒(犹大书1章24节)。然而,他们虽因着耶稣的缘故得蒙保守,却也必须善尽自己的职责,在等候耶稣再临时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爱中(犹大书1章21节)。

犹大在开始驳斥假师傅之前,先藉着开场的问候语来坚固他的读者,告诉他们上帝已经呼召他们、爱他们,并且为着基督的缘故保守他们了。

17 参包衡所著的《犹大书与彼得后书》(Jude, 2 Peter, Waco: Word, 1983, 26)。


反思:

犹大认为自己是耶稣基督的奴仆。关于他和基督的关系,这段话告诉了我们什么?你如何形容自己与耶稣的关系?

请思想罗马书6章22节,并分享“作了上帝的奴仆”这一句话对你的生活方式有什么影响?

花点时间默想这个真理:我们蒙上帝呼召,蒙上帝所爱,并为着基督的缘故得蒙保守。请分享你从这个令人惊叹的真理所得到的鼓励。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傅秀銮(Eileen Poh)曾任律师数年,之后投入全职的神学研究。她在伦敦国王学院就读时所写的博士论文,探讨了西元一世纪后半,小亚细亚的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社交关系。目前她任教于新加坡门徒训练中心(Discipleship Training Centre),讲授圣经研究课程。她的丈夫是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