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后书及犹大书

作者: Eileen Poh

第18日


我和我先生初次认识时,我还在英国剑桥的丁道尔研究院(Tyndale House)攻读博士班。结婚几年后,我们就搬到新加坡。在剑桥时,我非常想去诺里奇(Norwich)这个城市看看。我先生答应我,总有一天会带我去的。我一次又一次地提醒他这个我称之为“诺里奇之约”的承诺。终于在几年后,他兑现了这个承诺,我们去了诺里奇并造访了当地迷人的大教堂。

我们必须跟随上帝的时间表,而不是自己的。

延迟兑现的承诺不代表永远不会成就,也不表示许下承诺的人已经不值得被信任。这就是彼得对耶稣再临这件事的论点。假师傅嘲笑他们对基督再临的相信,说:“主要降临的应许在哪里呢?”(彼得后书3章4节)

彼得引述诗篇90篇4节来提醒他的读者,上帝的时间观与我们的不同(彼得后书3章8节)。对上帝而言,一天不是24小时,而是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我们必须跟随上帝的时间表,而不是自己的。

接着,彼得说明上帝为何延迟耶稣基督的再临。上帝延迟并非因为祂是个慢郎中,或不想遵守承诺,而是因为祂不愿有任何一人因不认识基督而灭亡(彼得后书3章9节);祂盼望每个人都悔改并得救。我们或许会因为延迟而不耐烦,但上帝和我们不一样。祂充满耐心,是恒久忍耐的上帝。如果祂延后审判那些还不相信祂的人,正表示祂深爱着他们。

但是“主的日子”终有一天会来到;并且那天会忽然来到,毫无预警,就像有贼闯空门一样(彼得后书3章10节)。当那日,“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销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烧尽了”(彼得后书3章10节)。有些较古老的英文圣经译本将彼得后书3章10节的后半段译为“其中万物都会被烧尽”,但在一些更可靠的圣经译本中,这段经文使用的文字其原意为“会被发现”、“会被找到”或“会被揭露”。12当耶稣再临世上审判的日子,地(包括人类)和人在其上所做过的一切,将被揭露或完全摊开在祂面前。

汤姆•赖特解释得很清楚:“那日将发生的事,就是有某种‘火’,会遍布整个地上,这火指的可能真的是字面上的火,也可能是隐喻的火,不是要烧毁一切,而是要试炼一切:烧掉一切不合适的,炼净万物;那会被‘销化’的、‘有形质’的一切,或许是那些在这时刻为着光和热的需要而存在的部分受造物,也就是太阳与月亮:根据启示录21章,在新天新地中就不再需要日与月了。但彼得在整封信中所关心的,是人类因自己的作为所受的审判,而不是那些宇宙中为人们而存在的物质”。13

上帝会兑现祂的应许。耶稣基督必定再来。

12 参汤姆•赖特所著的《给每个人的早期基督徒书信:雅各、彼得、约翰与犹大》(Early Christian Letters for Everyone: James, Peter, John, and Judah, London: SPCK, 2011, 119)。

13 同上,第119-120页。


反思:

你准备好迎接耶稣的再临吗?在预备自己迎接耶稣再临时,你觉得生命中还有哪些部分是需要改变的?

上帝延后耶稣的再临,是因为祂盼望每个人都悔改相信祂。你如何利用这个机会分享福音给那些还不认识耶稣的人?想想有谁需要听见福音,恳求上帝赐给你机会,开口向他们传讲耶稣基督。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傅秀銮(Eileen Poh)曾任律师数年,之后投入全职的神学研究。她在伦敦国王学院就读时所写的博士论文,探讨了西元一世纪后半,小亚细亚的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社交关系。目前她任教于新加坡门徒训练中心(Discipleship Training Centre),讲授圣经研究课程。她的丈夫是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