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后书及犹大书

作者: Eileen Poh

第12日


彼得对假师傅的评论还没结束。还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他的读者辨认出藏匿在他们中间的假师傅呢?彼得在彼得后书2章13-16节强调假师傅的荒淫和贪婪,以及无止尽地贪恋肉体情欲的欢愉。

这些假师傅不但追求自我满足,更想要诱惑其他信心不坚定的基督徒。

追求肉体的欢愉往往都是暗中进行的。但这些假师傅却不是如此:他们竟然光天化日下,纵情作乐(彼得后书2章13节)!他们甚至在基督徒白天举行的宴会(或是爱宴)中,放肆作乐(彼得后书2章13节)。这些宴会往往包括记念主耶稣的圣餐。难怪彼得公开斥责他们“已被玷污,又有瑕疵”(彼得后书2章13节)。基督徒应当预备自己,以便在基督再临那日能在上帝面前没有玷污、无可指摘;但这些假师傅却是背道而驰(彼得后书3章14节)。

假师傅“满眼是淫色”(彼得后书2章14节),他们用色情的眼光看待每个妇女,把她们都当成可行淫的对象。他们一再犯罪,无法停止,正如新约圣经评论家麦可•格林(Michael Green)所说:“情欲遵守的是收益递减法则(the law of diminishing returns)”。7因此假师傅对于肉体情欲的渴求日渐加增,言行举止越发败坏。

这些假师傅不但追求自我满足,更想要诱惑其他信心不坚定的基督徒(彼得后书2章14节)。这就是为何“心不坚固”的人,容易成为假师傅的目标,引诱他们落入陷阱,如同猎人诱捕猎物一般。假师傅这么做都是为了发财。

彼得引用了旧约圣经巴兰的故事(彼得后书2章15节)。巴兰是一位先知,他收贿了摩押王巴勒一大笔财宝,要为摩押王诅咒以色列民(民数记22章1-20节)。在巴兰前往摩押的途中,一位天使来到他面前,拦阻他前行。讽刺的是,巴兰看不见这位天使,他的驴子却看见了(民数记22章21-35节),而驴子竟开口向他说话!上帝使驴子开口说话,来拦阻巴兰的狂妄(彼得后书2章16节)。这些假师傅就像巴兰一样,偏离了上帝的道,只为满足自己的贪欲(彼得后书2章15节)。

我们该如何认清假师傅的特征?新约圣经学者汤姆•赖特的劝勉能帮助我们:“我们都必须阅读这份清单,但不是带着自义骄傲的态度(‘喔!没错!看看那些邪恶的家伙!和我们一点都不像!’)而是带着适度的哀伤和畏惧。我们每个人都带有这些倾向;而节制的目的,就是要抑制这些倾向,将错误的欲望钉上十字架,并以正确的渴慕取代之。”8

7 参麦可•格林所著的《彼得后书与犹大书》 (2 Peter & Jude, Leicester: IVP, 1987, 110)。

8 参汤姆•赖特所著的《给每个人的早期基督徒书信:雅各、彼得、约翰与犹大》(Early Christian Letters for Everyone: James, Peter, John, and Judah, London: SPCK, 2011, 115 )。


反思:

你是个容易被假师傅盯上的目标吗?你该如何加强自己来抵挡假师傅?

你如何看待金钱?你是否一直挣扎于贪婪或贪财的问题?你该如何将“那些错误的欲望钉上十字架,并以正确的渴慕取代之”?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傅秀銮(Eileen Poh)曾任律师数年,之后投入全职的神学研究。她在伦敦国王学院就读时所写的博士论文,探讨了西元一世纪后半,小亚细亚的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社交关系。目前她任教于新加坡门徒训练中心(Discipleship Training Centre),讲授圣经研究课程。她的丈夫是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