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后书及犹大书

作者: Eileen Poh

第29日


我敢肯定,很多人并未真正留意空服员在飞机起飞前所做的安全解说和示范。所以若发生紧急状况,例如氧气面罩落下时,有些人可能就会不知所措。如果我们有专心注意,就会知道我们必须先戴好自己的面罩,才能去帮助其他人,不然会让自己陷入更大的危险之中。

唯有自己的信仰根基稳固了,才能够抵挡并且对抗错谬的异端。

同样地,犹大也鼓励读者要先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爱中(犹大书1章21节),才能向那些已被假师傅影响的人伸出援手。他们必须先确保自己的安全,才能试着去帮助别人。要如何才能做到呢?

首先,基督徒必须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犹大书1章3、20节);这至圣的真道就是基督和众使徒的教导。唯有自己的信仰根基稳固了,才能够抵挡并且对抗错谬的异端。

其次,他们必须在圣灵里祷告(犹大书1章20节),这表示祷告的内容是由圣灵感动和引导的。

第三,他们必须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爱中(犹大书1章21节)。基督徒是为基督保守的人(犹大书1章1节),基督能够保护他们避免失脚(犹大书1章24节),但他们仍须善尽自己的责任,常在上帝的爱中。这让我们想起耶稣在约翰福音15章9节对门徒所说的话:“我爱你们,正如父爱我一样;你们要常在我的爱里。”耶稣接着进一步说明,常在祂的爱中就是遵守祂的命令(犹大书1章10节)。

第四,基督徒不该失去盼望,而是应当仰望基督再临前的最终表现,即祂的怜悯。

这一切都能帮助基督徒先安稳地让自己常在基督里,然后才能对那些已经被假师傅影响的人伸出援手。犹大将这些受影响的人分成以下三类。

首先,有些人开始怀疑基督和众使徒的教导(犹大书1章22节)。这些基督徒听信了假师傅的话,被他们给迷惑了。针对这些人,犹大鼓励那些信心坚固的基督徒要怜悯他们,不要严厉地责备或是拒绝他们。

其次,有一些人是已经在火中的(犹大书1章23节)。如果这里的“火”指的是上帝的审判,那么这类人显然已经陷得比怀疑者更深了。套用新约圣经学者道格拉斯•穆的话来说,他们是“已经被假师傅引诱到一个程度,正处在地狱的边缘摇摇欲坠。”27必须赶紧将这些人从火中抢救出来,免得为时已晚。

最后则是那些连衣服都被败坏的情欲玷污的人(犹大书1章23节)。犹大心中所想的可能就是那些假师傅自己,或是那些背弃了“至圣的真道”(犹大书1章20节)完全归顺假师傅的人。面对这等人,犹大告诫基督徒要心存怜悯,因为即使是这样的人,也非毫无盼望或得救的机会。但基督徒在接近他们时,必须存惧怕的心,以防自己也被这些假师傅引诱而走迷了路。务必记得:帮助他人之前,要先确保自己的安全!

27 参道格拉斯•穆所著的《彼得后书与犹大书》(2 Peter, Jude, Grand Rapids: Zondervan, 1996, 288)。


反思:

你在“至圣的真道”上(犹大书1章20节)有多稳固坚定?

你该如何预备自己以便能帮助那些已经被错谬异端影响的人?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傅秀銮(Eileen Poh)曾任律师数年,之后投入全职的神学研究。她在伦敦国王学院就读时所写的博士论文,探讨了西元一世纪后半,小亚细亚的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社交关系。目前她任教于新加坡门徒训练中心(Discipleship Training Centre),讲授圣经研究课程。她的丈夫是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