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后书及犹大书

作者: Eileen Poh

第13日


好几年前,我和我先生决定要从英格兰的雅芳河畔布拉福小镇步行到巴斯市。那是一个明媚的春日,我先生再三保证只有10公里路程而已。沿着雅芳河畔散步,令人心旷神怡,但走完10公里后,却连巴斯市的影子都没看到。后来才发现真正的距离其实是16公里!一抵达巴斯市,我们就直奔我们最喜欢的茶馆,在那里我灌下了一整壶茶。

然而这是个虚妄的承诺;连假师傅自己都被捆绑。

如果那茶馆当天没有卖饮料,可以想象我会有多失望啊!这就像彼得在彼得后书2章17节用来形容假师傅的隐喻一样:他们是“无水的井”(或作泉源,新译本)。干渴的旅人若发现井枯干了,肯定会大失所望。同样地,假师傅声称在他们的教导里有生命,但事实上他们却无法把赐人生命的教导提供给 真理的追随者,因为他们所说的只是“虚妄矜夸的大话”(彼得后书2章18节)。

彼得在彼得后书2章17节中还用了另一个隐喻来阐述同一个观点。他说这些假师傅是“狂风催逼的雾气”。雾气无法带来丰沛滋润的雨水,反倒是如同新约圣经学者包衡(Richard Bauckham)所说:“雾气预告了干旱,而且很快就会被狂风吹散”。9假师傅向追随者声称他们不必畏惧上帝的审判,导致他们抛弃所有道德约束,随心所欲地度日。

然而这是个虚妄的承诺;连假师傅自己都被捆绑。他们被败坏的生活方式辖制,大白天就饮酒作乐,在宴会上沉溺于喧哗享乐,且永远不停地犯罪(彼得后书2章13-14节)。

所以,假师傅的话乍听之下很让人心动,实际上却是空洞、自大的谎言。他们追求的是“肉身的情欲”(彼得后书2章18节),那就是他们锁定的目标听众才刚脱离的生活。在彼得前书4章3节中,彼得形容这些人先前的生活是“行邪淫、恶欲、醉酒、荒宴、群饮,并可恶拜偶像的事”。这些信仰根基尚未稳固的初信基督徒(彼得后书2章14节),很容易受到假师傅的诱惑,重回他们才刚刚脱离的异教生活中。因此,彼得要写信警告信徒防备假师傅,并揭发他们的真面目和伎俩。对这些假师傅而言,有来自上帝的审判等着他们。

9 参包衡所著的《犹大书与彼得后书》(Jude, 2 Peter, Waco: Word, 1983, 274)。


反思:

请分享彼得后书2章17-19节如何帮助你分辨假师傅?

初信的基督徒应该如何装备自己、增强信心,才不会轻易成为假师傅锁定的对象?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傅秀銮(Eileen Poh)曾任律师数年,之后投入全职的神学研究。她在伦敦国王学院就读时所写的博士论文,探讨了西元一世纪后半,小亚细亚的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社交关系。目前她任教于新加坡门徒训练中心(Discipleship Training Centre),讲授圣经研究课程。她的丈夫是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