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后书及犹大书

作者: Eileen Poh

第21日


20几年前,我带领一群学生到马来西亚的一个小镇进行短宣。在我们搭公车前往目的地途中,经过好些小镇和村庄。一段时间后,一位日本学生问我:“我们经过了‘AWAS’这个标志好多次了,还要多久才会抵达AWAS呢?”他以为“AWAS”是一个小镇的名字。我向他解释:“AWAS”在马来语中的意思是“小心”;这个标志是在提醒机车骑士小心骑车。

我们可以确信自己在基督里一切安稳。但是有这样的把握不代表我们可以为所欲为地过日子。

看不懂警告标志是一件危险的事。彼得深知这一点,所以在信的最后两节,他再次警告读者要小心假师傅(彼得后书3章17节)。他鼓励读者“小心提防”,才不会被这些假师傅所宣称可以带来自由的“捏造的言语”和“虚妄矜夸的大话”牵着走(彼得后书2章3、18-19节)。信徒必须抵挡这些教导,不论这些教导听起来多么美妙诱人。彼得希望他的读者时刻警醒注意,察验自己所听的是否符合圣经。若不这样行,就有从基督里坚固的位置上坠落的风险(彼得后书3章17节)。

彼得以鼓励作结束,勉励读者“要在我们主——救主耶稣基督的恩典和知识上有长进”(彼得后书3章18节)。这样,他们就不至于堕落。彼得先前已经告诉他们该如何持续长进。首先,上帝已将他们在等候耶稣再临时,所需的一切关乎生命和敬虔的事赐给他们了(彼得后书1章3节)。其次,当他们分外殷勤增添各样美德,也就是信心、德行、知识、节制、忍耐、敬虔、爱弟兄的心和爱众人的心(彼得后书1章5-7节),他们就不会跌倒,不至于从基督里坚固的位置上坠落。

我们可以确信自己在基督里一切安稳。但是有这样的把握不代表我们可以为所欲为地过日子。新约圣经学者道格拉斯•穆说得很好:“我们对自己在基督里的地位有信心,但这信心不该使我们仗势上帝的恩典,就轻忽假教师的危险,或是忽略圣洁之后努力成长的重要性。”16

我们必须时时警醒防备,靠着上帝“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彼得后书1章4节),使我们得以热切等候耶稣基督再临,同时过着敬虔圣洁的生活。

如此一来,就像彼得后书的结尾,我们能与这位使徒同声宣告:“愿荣耀归给祂,从今直到永远。阿们!”(彼得后书3章18节)

16 参道格拉斯•穆所著的《彼得后书与犹大书》(2 Peter & Jude, Grand Rapids: Zondervan, 1996, 213)。


反思:

你可以采取哪些行动,确保自己会持续在我们主救主耶稣基督的恩典和知识上长进?

彼得后书中有哪些重点或教导最能提醒或启发你?为什么?而你又要如何将这些重点或是教导应用在日常生活中?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傅秀銮(Eileen Poh)曾任律师数年,之后投入全职的神学研究。她在伦敦国王学院就读时所写的博士论文,探讨了西元一世纪后半,小亚细亚的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社交关系。目前她任教于新加坡门徒训练中心(Discipleship Training Centre),讲授圣经研究课程。她的丈夫是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