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后书及犹大书

作者: Eileen Poh

第4日


多年来,我深受近视之苦,必须配戴隐形眼镜或是镜片厚重的眼镜。如果没戴上眼镜,我几乎像瞎了一样;就算把东西摆在眼前,还是什么都看不清楚。

当我们持续殷勤努力地在生命中培养这些特质,我们就能更深刻、丰富地认识耶稣基督。

彼得用近视和瞎眼的比喻来形容那些缺少生命敬虔美德的人(彼得后书1章5-7节)。你可能会疑惑:一个人怎么可能同时又近视又瞎眼呢?只可能有其中一项吧?新约圣经学者汤姆•赖特(Tom Wright)对9节的解释有助于我们的理解:“缺乏这些美德的人,其实就像是近视严重到近乎瞎眼的地步。”3对彼得来说,那些认为自己过着敬虔生活,却无法认清或拒绝认清自己真实灵命景况的人,就是“近视严重到近乎瞎眼的地步”,就像启示录3章17节中,那些自信满满,却被耶稣形容为瞎眼的老底嘉信徒一样。

这等人不但瞎眼,还严重失忆(彼得后书1章9节):已经忘记自己的罪得了洁净是什么意思了。我们从这封信接下来的内容中就可以知道,彼得所指的是那些潜入众人中间的假师傅。

但过着敬虔生活的基督徒和“近视、瞎眼”的人是截然不同的。这样的基督徒,不仅拥有彼得后书1章5-7节所列出的那些美德,而且还会让这些美德“继续增长”(彼得后书1章8节,新译本)。当我们持续殷勤努力地在生命中培养这些特质,我们就能更深刻、丰富地认识耶稣基督(彼得后书1章8节)。因此,我们的信心得以坚立,不致跌倒;对上帝的服事也更有果效、更加兴旺。

培养这些美德,就好像移除了眼中的白内障,并植入新的水晶体,再度恢复清晰视力一样。这些美德帮助我们清楚看见上帝已赦免我们过去的罪,并将关乎生命和敬虔的事都赐给我们了。因此,我们能够热切盼望那一日,上帝将展开双臂,迎接我们进入“我们主——救主耶稣基督永远的国”(彼得后书1章11节)。

3 参汤姆•赖特所著的《给每个人的早期基督徒书信:雅各、彼得、约翰与犹大》(Early Christian Letters for Everyone: James, Peter, John, and Judah, London: SPCK, 2011, 101)。


反思:

你对耶稣有清楚的认识吗?你明白祂为你做了哪些事吗?

请分享你如何培养彼得后书1章5-7节所列出的美德,并且“继续增长”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傅秀銮(Eileen Poh)曾任律师数年,之后投入全职的神学研究。她在伦敦国王学院就读时所写的博士论文,探讨了西元一世纪后半,小亚细亚的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社交关系。目前她任教于新加坡门徒训练中心(Discipleship Training Centre),讲授圣经研究课程。她的丈夫是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