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后书及犹大书

作者: Eileen Poh

第6日


随着年纪渐长,我发现自己的记性越来越不可靠。有一次,在旧约圣经先知书的课堂上,我请学生说出12位小先知的名字。他们说了11位,却怎么也想不起第12位。“老师,那第12位是谁呢?”他们问我。那一瞬间,我的脑袋一片空白,怎样也想不起来。那是最尴尬的一次!

我们都需要一些帮助,才能牢记曾经学过的圣经真理。

我们都需要一些帮助,才能牢记曾经学过的圣经真理。这就是彼得写信的原因。他想要“将这些事常常提醒你们”(彼得后书1章12节),并且“激发你们”(彼得后书1章13节),好叫“你们时常记念这些事”(彼得后书1章15节)。彼得在这一段的开头,用了“因此”(新译本)这个词,将彼得后书1章12节提到的“这些事”,和他先前在彼得后书1章3-11节所说的一切(也就是过敬虔生活所需的一切)连结起来,以此确认他们是耶稣基督真正的门徒。

这并不表示他的读者已完全忘记曾经所学的一切;相反地,彼得称许他们明白真理,且在真道上坚固(彼得后书1章12节)。但他非常清楚他们中间出现了假师傅,他必须提醒他们要继续持守真理,才不至于因为“陷害人的异端”和“捏造的语言”(彼得后书2章1、3节)而随波逐流被排除在应许之外。

彼得一定深感迫切,觉得必须要提醒他的读者关于他们曾学过的一切真理。他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脱离用来隐喻为肉身的帐篷,参彼得后书1章14节)并且会丰丰富富地进入基督永远的国(彼得后书1章11节)。他希望这最后的叮咛,能为读者带来深刻的影响。

耶稣离开门徒之前,也知道门徒需常被提醒,才能时刻谨记祂所教导过他们的真理。祂应许赐下“保惠师,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祂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并且要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约翰福音14章26节)。

我们都很健忘。忘记12位小先知中的一位,或许会让我觉得尴尬,但不会严重影响我的灵命。然而,忘记基督徒信仰的根基,没有过敬虔的生活,就可能使我们跌倒,远离上帝。我们都需要被提醒;因此,我们需要规律地研读圣经,也需要倚靠圣灵来提醒我们曾经学过的一切圣经真理。


反思:

在你的日常生活和教会生活中,哪些具体的行动能够帮助你记住圣经真理?举例来说,耶稣所设立的圣餐礼提醒了你哪些真理?(参路加福音22章14-20节;哥林多前书11章23-26节)

有哪些具体的行动能帮助你记住上帝的话?想一想你用来提醒自己记住其他事情的方法,像是记住你听过的讲道信息重点。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傅秀銮(Eileen Poh)曾任律师数年,之后投入全职的神学研究。她在伦敦国王学院就读时所写的博士论文,探讨了西元一世纪后半,小亚细亚的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社交关系。目前她任教于新加坡门徒训练中心(Discipleship Training Centre),讲授圣经研究课程。她的丈夫是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