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后书及犹大书

作者: Eileen Poh

第9日


在某些城市里,你可以在商店或市场里买到仿冒的名牌包和名表。我曾看过一张照片,一个摊贩前摆放了一面看板,写着:“真的假表!”配戴一支冒牌的劳力士手表可能不会造成什么严重的后果,但其他的冒牌货就可能会危及生命,例如假药。假药的制造过程和包装,看起来都像真药一样,但是假药所含的成分却会危害身体,甚至导致死亡。懂得分辨真药和假药,可说是一件攸关生死的事。

今日也有假师傅在我们当中。我们必须了解上帝的话语,才能分辨这些道理的真假。

分辨真师傅和假师傅,也同样非常重要。使徒彼得在彼得后书2章里将焦点转向假师傅,警告他的读者要小心防备他们。如同旧约圣经里有假先知(与彼得后书1章20-21节所提到传递上帝话语的真先知形成对比),在彼得的读者中间也出现了假师傅。虽然他在彼得后书2章1-3节使用未来式的句型,但在这封信的其他地方,使用的却是现在式(例如彼得后书2章12-14节,17-19节);因此,我们知道彼得所指的并非是将来要发生的问题,而是当下就面对的问题。

彼得描绘了假师傅的模样,好帮助读者辨认他们。首先,他揭发假师傅的伎俩。他们暗暗地引进假的教导(彼得后书2章1节);否认耶稣基督是付上代价、救赎他们的那一位(彼得后书2章1节);并且捏造谎言,不教导真理(彼得后书2章3节)。

其次,彼得清楚说出在他们中间的假师傅所带来的影响。这些假师傅很受欢迎,许多人随从他们,因为喜欢听他们的假道理(彼得后书2章2节)。他们所传“陷害人的异端”(彼得后书2章1节)和邪淫的生活方式,会使人误解上帝,给基督徒信仰带来负面的评价(彼得后书2章2节)。

第三,彼得揭穿假师傅的动机:他们所行的都是为了谋取钱财,一切都是被自己的贪心驱使(彼得后书2章3节)。

最后,彼得毫不顾忌地直指他们的下场(彼得后书2章3节),说明只有一件事等着他们:灭亡!

你如何分辨一个名牌包或名表是真的还是假的?只要将这些东西放在真品旁边,就能看出中间的差异。今日也有假师傅在我们当中。我们必须了解上帝的话语,才能分辨这些道理的真假。


反思:

拒绝那些否认主耶稣权柄的教导为何如此重要?

每当你读到一篇关于耶稣基督或圣经的文章,或听到相关的教导,你如何辨别其中真假?有哪些步骤能帮助你更清楚地判断与分辨?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傅秀銮(Eileen Poh)曾任律师数年,之后投入全职的神学研究。她在伦敦国王学院就读时所写的博士论文,探讨了西元一世纪后半,小亚细亚的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社交关系。目前她任教于新加坡门徒训练中心(Discipleship Training Centre),讲授圣经研究课程。她的丈夫是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