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后书及犹大书

作者: Eileen Poh

第25日


不信的以色列人、悖逆的天使和道德败坏的所多玛人——这些例子和犹大警告读者要防备的假师傅有什么关系呢?犹大看出其中的相似性,他说假师傅“也像他们”一样(犹大书1章8节)。这并不表示这些假师傅和那些以色列人、天使或所多玛和蛾摩拉人犯了同样的罪,而是说他们所犯的是同一类的罪。

羞辱或谩骂天使的行为显出假师傅的专横和鲁莽。

犹大特别列出其中他们所犯的三种罪行:“污秽身体,轻慢主治的,毁谤在尊位的”(犹大书1章8节)。他已经在前文提到了前两项:那些假师傅扭曲上帝的恩典,并用这恩典来把自己败坏的行为合理化(犹大书1章4节);以及他们如何否认“独一的主宰——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犹大书1章4节),拒绝上帝在他们生命中的权柄。

那么,第三项“毁谤在尊位的”是什么罪呢(犹大书1章8节)?这些在尊位的指的是天使,是上帝的仆人,因此必须得到一定的敬重。然而,这些假师傅却咒骂或羞辱这些天使。他们既然已经否认了耶稣基督的权柄,那么羞辱上帝的天使,也就不足为奇了。

犹大举例说明,将他们狂妄的态度与天使长米迦勒和撒但争辩摩西尸首时的节制做了对比(犹大书1章9节)。这个故事并未记载在旧约圣经中,而犹大也没有告诉我们他的资料出处。

或许犹大所指的故事是从早期犹太著作中的《摩西升天记》(Testament of Moses)里所节录出来关于埋葬摩西的故事。20在这个故事中,撒但指控摩西是杀人凶手,主张自己有权利带走摩西的遗体,而米迦勒为此与牠争辩。然而,米迦勒没有斥责撒但的诋毁,而是将一切交由上帝处理,他对撒但说:“主责备你吧!”因此犹大表示谁都不能诋毁天使,就算是“堕落的天使”也不能诋毁。

羞辱或谩骂天使的行为显出假师傅的专横和鲁莽。他们做了连天使长米迦勒都不敢做的事,这些事他们并不完全明白,然而讽刺的是,他们以为自己什么都懂(犹大书1章10节)。毕竟他们因为自己看见异象,就自称是属灵的人(犹大书1章9节)。犹大非常清楚这些人只有一种下场,就是灭亡(犹大书1章10节)。

20 参包衡所著的《犹大书与彼得后书》(Jude, 2 Peter, Waco: Word, 1983, 65-76)。


反思:

有些基督徒倾向于避开上帝的审判这样的主题,但是新约圣经的作者,例如犹大和彼得,却清清楚楚地谈论这个主题。你认为为何上帝的审判这个主题如此重要,每个人都必须了解呢?

“上帝将会审判世人”这件事对我们的生活方式会有什么影响?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傅秀銮(Eileen Poh)曾任律师数年,之后投入全职的神学研究。她在伦敦国王学院就读时所写的博士论文,探讨了西元一世纪后半,小亚细亚的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社交关系。目前她任教于新加坡门徒训练中心(Discipleship Training Centre),讲授圣经研究课程。她的丈夫是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