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后书及犹大书

作者: Eileen Poh

第7日


在2017年,《柯林斯英语辞典》(Collins Dictionary)选出的年度代表词为“Fake news”(即假新闻)。“假新闻”就是错误的资讯和精心杜撰的故事,伪装成正当新闻,四处传播。2018年初,英国政府成立了两个小组,负责澄清流传于社群媒体、与政府有关的假新闻。

既然是亲眼目击的见证人,那他们绝对能够证实他们亲眼所见的是真实的。

彼得在彼得后书1章16-18节中也驳斥了假师傅所传的,以及和耶稣再临有关的“假消息”。他用了parousia这个词。这个词在新约圣经中出现了17次,指的是耶稣再临。彼得果断地表示他与其他使徒都坚信耶稣必定再度降临(彼得后书1章16节),而他们的教导绝非“乖巧捏造的虚言”(彼得后书1章16节)。

彼得在他的驳斥中,提到他曾和约翰、雅各一起亲眼见证耶稣在他们面前变换容貌(彼得后书1章16-18节;参马太福音17章1-8节;马可福音9章2-8节;路加福音9章28-36节)。耶稣领着他们一起上高山,在那里,祂就变了形像(路加福音9章29节),如日头一样发光(马太福音17章2节)。祂的“衣服放光,极其洁白”(马可福音9章3节;路加福音9章29节)。彼得提到基督的“威荣”(彼得后书1章16节),指的就是基督的神性和荣耀。

他们三个可能从未见过这样的事。然而,神迹不只这样。彼得和他的朋友们还看见耶稣与摩西、以利亚在对话(马太福音17章3节)!接着,一片云彩飞来遮盖他们,听见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马太福音17章5节)。

彼得在彼得后书1章17节中重述这段话。他知道说这段话的是上帝,谈论的是祂的儿子耶稣基督。“这是我的爱子”这句话,使我们想起诗篇2篇7节,当中提到上帝的儿子就是君王弥赛亚。彼得后书1章17节的后半段(“我所喜悦的”),很可能取自以赛亚书42章1节——这段经文谈论了那位受苦的仆人。

彼得想藉着回顾他亲眼目睹耶稣登山变像的见证,来驳斥假师傅关于耶稣再临的错误教导。他向读者保证,他和其他使徒曾经教导他们关于耶稣必定再临的真理,绝非他们精心设计捏造的神话。既然是亲眼目击的见证人,那他们绝对能够证实他们亲眼所见的是真实的。

登山变像预表了基督的再临。新约圣经学者道格拉斯•穆说得很好:“在登山变像中,耶稣的容貌改变了,但这个改变却显出了祂真正的本质。当耶稣在地上的日子,这份荣耀威严的本质是被隐藏起来的;而当祂再临时,就会在万物面前将这本质显露出来。简单来说,基督变像显示出耶稣是那位荣耀的君王,而彼得在场见证了一切。”5

5 参道格拉斯•穆所著的《彼得后书与犹大书》(2 Peter, Jude, Grand Rapids: Zondervan, 1996, 75)。


反思:

基督必定再临这一应许对你个人而言有什么意义?这个应许如何改变你现在的生活方式?

你的生活和言行如何向他人反映出耶稣必定再临这个真理与盼望?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傅秀銮(Eileen Poh)曾任律师数年,之后投入全职的神学研究。她在伦敦国王学院就读时所写的博士论文,探讨了西元一世纪后半,小亚细亚的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社交关系。目前她任教于新加坡门徒训练中心(Discipleship Training Centre),讲授圣经研究课程。她的丈夫是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