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后书及犹大书

作者: Eileen Poh

第20日


现在,彼得已来到书信的结尾了。他以读者对耶稣基督再临的盼望作为总结(彼得后书3章14节),敦促读者们“当殷勤,使自己没有玷污,无可指摘,安然见主。”这呼应了他先前对读者的鼓励,要他们“分外地殷勤”培养基督徒的品德(彼得后书1章5节)。

现在仍有时间让尚未信主的人来认识基督,我们必须把握每一次机会,与他们分享福音。

对彼得而言,等候基督再临的这段时期,并不是让人随心所欲地过日子,或是随从假师傅过败坏生活的时候。反而应当在这段时间过圣洁敬虔的生活,预备自己(彼得后书3章11节);当耶稣降临时,他们在祂的眼中才能“没有玷污”且“无可指摘”(彼得后书3章14节)。

“没有玷污”经常用来形容在上帝眼中蒙祂接纳的祭物,彼得也形容基督是“无瑕疵、无玷污的羔羊”(彼得前书1章19节,参出埃及记12章5节)。“无可指摘”则延续了祭物这个隐喻,强调这祭物必须圣洁无瑕。新约圣经学者包衡认为,“这两个词放在一起,描述了基督徒道德上的纯洁,暗指基督徒是献给上帝无瑕疵的祭物。”15基督徒应该要与那些假师傅截然不同,他们是“被玷污,又有瑕疵”的(彼得后书2章13节)。

当基督再临时,基督徒在祂的眼中应该是无瑕疵且无可指摘的(参腓立比书1章10节,2章15节;帖撒罗尼迦前书3章13节,5章23节)。我们在等候那日来临时,可能偶尔会失去耐心,并质疑:“上帝为何迟迟不成就祂的应许?”

彼得再次提醒我们,当从上帝的角度看待事情。他在彼得后书3章9节中已解释,上帝之所以延迟是因为宽容我们,愿意人人都悔改来到祂面前。他在彼得后书3章15节里更直言告诉我们“要以我主长久忍耐为得救的因由”。因此,现在仍有时间让尚未信主的人来认识基督,我们必须把握每一次机会,与他们分享福音。现在也仍有时间让基督徒从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中悔改,藉着过圣洁敬虔的生活,来预备迎接耶稣的再临,好让我们到了那日能够无瑕疵且无可指摘。

彼得接着提到这些读者先前所读过的保罗书信(彼得后书3章15节)。他所指的是“以我主长久忍耐为得救的因由”这特定的一段吗?若是这样,或许彼得心中所想的是像罗马书2章1-9节这样的段落,其中谈论上帝的审判和怜悯。又或者他意在泛指保罗针对耶稣再临所教导的道德准则?若是这样,那么他心中所想的,就是像罗马书13章11-14节、腓立比书2章15-16节和歌罗西书3章4-6节这样的段落。我认为彼得所指的可能是后者。

彼得承认保罗的书信有时不太容易明白,因此容易被“无学问不坚固的人”误用;他们曲解保罗的话,就自取沉沦(彼得后书3章16节)。或许彼得心中所指的是彼得后书2章2节所揭露的假师傅,以及那些随从他们错误解读保罗书信和其他经文的人。

我们当中的某些人也可能认为保罗的书信或圣经其他部分“有些难明白的”。在我们想要明白上帝话语的同时,也必须防备那些“无学问不坚固的人”,因为他们会为自己的利益而曲解经文。

15 参包衡所著的《犹大书与彼得后书》(Jude, 2 Peter, Waco: Word, 1983, 327)。


反思:

若耶稣明天就再临,你在祂眼中会是“无瑕疵、无可指摘”的吗?为了迎接祂再临,你需要做哪些改变?

如何避免自己成为一个曲解上帝话语、“无学问、不坚固的人”(彼得后书3章16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傅秀銮(Eileen Poh)曾任律师数年,之后投入全职的神学研究。她在伦敦国王学院就读时所写的博士论文,探讨了西元一世纪后半,小亚细亚的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社交关系。目前她任教于新加坡门徒训练中心(Discipleship Training Centre),讲授圣经研究课程。她的丈夫是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