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后书及犹大书

作者: Eileen Poh

第30日


在本书第2日的内容中,我提到自己以前很害怕在信仰上退步,但在明白上帝早已将一切关乎生命和敬虔的事赐给我们之后,就得着了确据。我们可以在彼得后书1章3-4节中找到这些能使我们胜过罪的“又极大又宝贵的应许”。而另一段扶持我度过基督徒生活的经文,则是犹大书1章24-25节那段气势恢宏的颂赞词。

上帝竭力保守我们“不失脚”,好叫我们无瑕无疵,欢欢喜喜地站在祂的面前。

犹大赞美上帝,因祂是能保守我们直立站稳的那一位。28虽然24节在一些英文圣经版本中的意思偏向“防止你们绊跌”或“避免你们跌倒”(参新国际本圣经或英王钦定本圣经),新约圣经学者汤姆•赖特则认为犹大所使用的字眼“意思较为正面”:即“保守你们不失脚”。那画面就像是有个正在行走的人,他看起来随时会被绊倒,但事实上却没有被绊倒。29上帝能保守我们“直立站稳”。

犹大其实是重申他在信件开头已经说过的话,他形容这些读者是“为耶稣基督保守的人”(犹大书1章1节)。他以这个奇妙的真理当作信件的开头和结尾,说明上帝能够保守我们“不失脚”,但这不代表我们可以为所欲为地过日子;我们必须尽自己的责任,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爱中(犹大书1章21节)。

上帝竭力保守我们“不失脚”,好叫我们无瑕无疵,欢欢喜喜地站在祂的面前。当审判的日子,每个人都必须站在上帝面前交账。假师傅的下场就是永远的定罪。但那些抵挡异端,并持续在我们主救主耶稣基督的恩典和知识上长进的人(彼得后书3章18节),等候他们的是截然不同的美好结局。上帝使这些基督徒得以毫无瑕疵地站在祂的荣光之中,不是靠着他们自己的努力,而是藉着基督的死与复活所完成的救赎之工(犹大书1章24节)。这些信徒不会害怕审判之日,因为对他们而言那日将是喜乐之日。即使是在如此荣耀的颂赞词中,犹大也仍在警告那些否认耶稣基督为独一主宰的假师傅。

我们的上帝是独一的真神,祂是我们的救主。愿“荣耀、威严、能力、权柄”都归给祂(犹大书1章25节)。这四个属性说明了上帝的尊贵和权能,祂主宰统管万有,从今时直到永永远远,这一切都是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而来的(犹大书1章25节)。犹大的颂赞词使我们想起保罗在罗马书16章25-27节的颂赞词:“愿荣耀,因耶稣基督,归与独一全智的上帝。”

犹大以对上帝如此宏伟的颂赞作为信件的结尾,实在是再恰当不过了。当我们得以无瑕疵、欢欢喜喜地来到我们独一的救主面前时,那将是何等荣耀之日!

28 参汤姆•赖特所著的《给每个人的早期基督徒书信:雅各、彼得、约翰与犹大》(Early Christian Letters for Everyone: James, Peter, John, and Judah, London: SPCK, 2011, 206)。

29 同上。


反思:

你是热切地盼望“那日”还是战战兢兢地等候?为什么?

花点时间默想上帝的荣耀、威严、能力和权柄。专注于上帝的属性如何帮助你在敬拜上帝上以及你的日常生活?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傅秀銮(Eileen Poh)曾任律师数年,之后投入全职的神学研究。她在伦敦国王学院就读时所写的博士论文,探讨了西元一世纪后半,小亚细亚的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社交关系。目前她任教于新加坡门徒训练中心(Discipleship Training Centre),讲授圣经研究课程。她的丈夫是萨斐立(Philip E. Satterthwaite)。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